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赤水河大桥开始拼装钢桁梁

  首块钢桁梁通过专门架设的起吊缆索系统,被吊离地面

  远远看去,大桥十分壮观(徐飞/摄)

  

  “各部门注意,吊装设备马上要将钢桁梁拼装在大桥索骨位置。”2月16日上午11时20分,随着现场指挥员一声令下,横跨习水县习酒镇和四川省古蔺县太平镇的江习古高速公路赤水河大桥,开始拼装钢桁梁,这意味着大桥正式进入桥梁上部结构建设阶段。

  1

  大桥需拼装81块钢桁梁

  赤水河大桥属于江习古高速公路的重要控制性工程,是世界上山区同类型钢桁悬索桥梁中第一高塔、第二大跨的峡谷大桥。这座大桥共有两座主塔,其中位于贵州岸的主塔高243.5米,四川岸的主塔高228.5米,远远看去,大桥屹立于壁立千仞的喀斯特溶岩地貌峡谷之上,十分壮观。

  该桥于2017年5月开工建设。去年8月12日,施工方用无人机牵引先导索横跨赤水河,将大桥两岸主塔连为一体;10月中旬,由钢丝网、安全网组成的大桥桥面施工便道安装完毕;12月底,大桥主缆索骨架设完成。

  今年1月初,施工方按照计划,开始着手钢桁梁拼装这一工序的前期准备工作,随后在1月27日,进行了一次拼装演练。

  据负责赤水河大桥项目贵州岸现场施工的工程技术人员侯超介绍,大桥建设中难度最大的要数钢桁梁拼装,总共需要拼装81块钢桁梁,每一块均高7米、宽27米,单片重量均超过200吨,其中最重的一块钢桁梁有250多吨。

  “每块钢桁梁因‘体型巨大’,不便于运输,其结构杆件在江苏、重庆等地的生产厂家制造完后,再运到工地现场组装,并用高强度螺栓连接。”侯超说。

  2

  首块钢桁梁顺利拼装完成

  当天上午,遵义晚报记者在现场目睹了首块钢桁梁的拼装过程。

  11时20分,拼装工作开始,现场聚集了质检、焊接、运输等部门的人员,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在中控台技术人员的操作下,首块钢桁梁通过专门架设的起吊缆索系统,离开地面,缓缓升空,向大桥预定位置移去。

  “首块钢桁梁将铺设在大桥正中央位置,距下方的赤水河面高度350米,相当于116层高楼。”侯超说,为确保万无一失,还首次采用起吊缆索吊装整体联动智能控制系统,对锚固应力值、钢绳相对位移、风速等点位进行实时数据监测,一旦出现偏差,该系统将自动预警。”

  此外在拼装过程中,由于赤水河大桥位于峡谷地区,气象环境极其复杂,且桥下四周分布有居民区和赤水河旅游公路,因此施工方在各个重要地段设置了警戒线,以保障安全。

  到下午2时左右,首块钢桁梁被成功吊到预定位置后顺利拼装完成。根据进度安排,其余钢桁梁的拼装预计在4月份结束,随后将进入最后的桥面板铺设。

  据赤水河大桥项目部综合办公室工作人员程禹杰介绍,目前江习古高速公路江津段、习水段已先后通车。但该高速公路到习水县习酒镇境内的赤水河畔就成了一条“断头路”,而河对岸是四川古蔺。

  “按照施工进度,赤水河大桥将在年底前建成通车,不仅把川黔两地连接起来,同时也意味着江习古高速公路实现全线贯通。”程禹杰说。

  新闻链接

  江习古高速公路,全称是江津—习水—古蔺高速公路,途经重庆、贵州、四川三省(市),属于连通三省市区域性的省级高速公路。起于重庆市江津区,途经习水县寨坝、温水、永乐、习酒镇等7个街道和乡镇,止于四川省古蔺县,全线长约153公里,双向四车道,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

  江习古高速公路自2014年6月开工建设,2018年6月29日,习水县城至重庆江津段正式通车,由习水县城到重庆主城区行车只需2个小时左右;2018年10月30日,习水县城至习酒镇段正式通车。

  江习古高速公路全线贯通后,将促进成都—贵州—重庆—珠三角和北部湾出海走廊的形成和完善;进一步完善区域路网,有效降低区域物流成本,增强川南、黔北、渝西等地的经济联系,深化地区分工协作,促进区域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