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汇川上榜“2018年度中国十佳营商环境示范县市”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通讯员 陈娟


   12月15日,第十三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在北京举行,汇川区上榜“2018年度中国十佳营商环境示范县市”。

 

  “中国全面小康论坛”是中国唯一以“全面小康”为主题的国家级大型论坛,由中国扶贫协会、国家信息中心、求是《小康》杂志社主办,已连续成功举办十二届。


微信图片_20181216135222.jpg

第十三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

 

  获此殊荣,得益于汇川区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并联审批等模式,实施集中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统一反馈机制等措施,打造宽松平等的准入环境、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亲商扶商的服务环境、公开透明的监查环境。

 

微信图片_20181216135251.jpg

汇川区上榜“2018年度中国十佳营商环境示范县市”

  高效政务 最多跑一次

 

  全面推行网上快速办证,实现登记注册“零纸张”“零跑路”“不见面”审批,并将部分网上办事大厅服务延伸到“汇川企业登记通”微信移动端,降低企业办事成本。

 

  许可职能向一个科室集中、审批科室向政务大厅集中、审批事项向网上办理集中,让事项进驻大厅到位、审批授权窗口到位、电子监察到位,并设置公安、税务、社保三个分中心,方便群众办事。


微信图片_20181216135307.jpg

 汇川区高效政务 最多跑一次

 

  全区14个镇(街)18个邮政网点代开发票,“邮我来”服务实现纳税人“网上申领、线下配送”发票。

 

  目前,全区纳入网厅行政事项709项,可网上申报690项,办税时间平均缩短80%以上。

 

  精简办结 办事更便利

 

  实行“双告知”制度,推动市场主体登记信息在工商、审批、行业主管部门间互联互通、共享应用。推进“多证合一”改革,完善企业退出机制,实施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推动市场准入和退出全程便利化。

 

  区环保局取消项目前置,报告书、报告表审批时限从60日、30日分别压缩为15日、7日;区发改局项目核准由45至65个工作日压缩为23个工作日;开设药品零售店等21项集成“套餐”服务……

 

  在汇川,办事快捷、精简。


微信图片_20181216135301.jpg

2018年度中国十佳营商环境示范县市荣誉证书


 

  “管家”服务 政企更亲密

 

  汇川区园区管理服务中心为入驻企业配备“企业管家”,实施网格化包保跟踪服务,确保“小事不出园、大事不出区”。今年以来,累计帮助企业解决各类困难和问题2000余件,全程为147个招商引资项目(含未入统)完成代办事项200余件。

 

  制定地方优惠政策同时,汇川区搭建“涉企政策信息公开、企情动态监测管理、政企联系互动交流、涉企问题快速解决”四大平台,并开通“涉企政策查询”系统和“政企快线”电话,建立县处级领导联系企业制度、科级干部走访制度、涉企问题限时交办制度、重大涉企问题研判制度,畅通政企联络渠道,让企业话有地说、事有人管、难有人帮。

 

  “阳光”监查 发展更规范

 

  汇川区利用各类媒体畅通企业投诉渠道,并从全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商协会、企业、道德模范、新闻记者中聘任23名社会监督员,依法监督全区行政审批、行政监管、政务服务、特定行业服务规范等情况,营造公开透明的监查环境。

 

  此外,区纪委监委联合区政府督查室,采取暗访暗查、交叉检查、随机抽查、电话回访、实地核查、媒体曝光等方式,做到“一个问题、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精准督查督办营商环境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