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汇川区这个小乡村种的稻米,是和鱼儿一起“长大”的!

 当代贵州融媒体通讯员 周旭敏 


  “吃上一口,就再也不会忘记的米。” 近日,山盆镇丛坝村“稻鱼共生”大米展销会在汇川区珠海路国贸广场举行。


    “‘丛坝大米’又香又糯,非常好吃。”展销会上,现场尝过米饭后,市民姜季当场购买60斤“丛坝大米”。因口感好,2000斤“丛坝大米”当天销售一空,实现销售额1.6万元。


微信图片_20181205131049.jpg

 丛坝大米


  那么,“丛坝大米”的销售秘诀是什么呢?我们一探究竟。

 

  稻田,既种水稻又养鱼。鱼——为稻田松土、增肥、吃害虫,促进稻谷生长。水稻——为鱼提供庇荫、有机食物。由此形成小型复合农业生态系统。

 

  今年7月16日,遵义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区委书记姜世甫到山盆镇丛坝村考察“稻鱼共生”,鼓励当地村民利用水源、土壤优势,种出优质大米,销往城市,增收脱贫。


微信图片_20181205131023.jpg

今年7月姜世甫到山盆镇丛坝村考察“稻鱼共生”

 

  丛坝村位于汇川区山盆镇西北部,稻田多为富含多种矿物质的红色土壤,水源引自山泉。

 

  每年3月,稻田开始蓄水,当地村民留足田鱼活动空间,插秧后,将鱼苗放进田,让其自然生长。

 

  期间,只使用农家有机肥,人工除草除虫,不施一滴化肥、农药等。鱼儿在稻田里畅游增氧、清除杂草、吃掉昆虫,鱼粪为水稻提供肥料,稻花花粉则是鱼儿的上等养料。

 

  10月,稻谷成熟,鱼儿肥美,村民们下田捉鱼、割稻、撘谷子,然后送往镇上的丛坝林举大米作坊加工。


微信图片_20181205131045.jpg

采收大米

 

  一碗稻米、一口锅、一笼甑子,放进锅里,炊烟升起,颗颗米粒饱满、晶莹,米香弥漫山乡各处。

 

  经遵义市产品质量检验检测院鉴定,“丛坝大米”富含多种矿物质、微量元素、维生素、蛋白质等营养成分。

 

  “丛坝大米”光润饱满、口感香糯,一直在周边乡镇颇有名气。然而,依山而建的丛坝村,以前由于交通不便,稻米运输困难,只能作为粮食留存。


微信图片_20181205131037.jpg

农民喜获丰收

 

  因产业发展落后,5754名村民中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08人,丛坝村被列入省级二类贫困村。

 

  近年来,汇川区大力推进“村村通”“组组通”建设,丛坝村56公里通村通组泥土路得以硬化。

 

  今年,该村成立遵义林举专业合作社,采用“合作社+支部+基地+农户”模式,规模化发展“稻鱼共生”。

 

  同时,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与遵义院士工作中心合作,通过“遵品直供”电商平台,助推“丛坝大米”销售,带动群众增收脱贫。

 

  如今,“丛坝大米”正“迈”出大山、“走”上市民餐桌。据统计,12月1日至12月3日,“丛坝大米”实现线上线下销售额2.1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