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谭幺爸”,娄山关下豆干香

       当代贵州融媒体通讯员 陆云峰 梁露雯

 

  “板桥豆腐干、板桥香豆腐……”提起板桥豆腐干“谭幺爸”豆腐干绝对是其中翘楚,而谭生松正是“谭幺爸”豆腐干的创始人。多年来他将一家传统小作坊,做大成为年产值达1000多万元的“板桥四方食品厂”。成功打造豆制品品牌——“谭幺爸”。

 

  走进板桥镇“谭幺爸”豆腐干制作车间,谭生松正在“点豆花”。“每一块豆腐干,都要经泡豆、磨浆、压榨、烘烤、卤制等十余道工序,这样做出的豆腐干色泽金黄,咬一口绵软纯正,清香弥漫唇齿之间,回味无穷。”谈及“谭幺爸”豆腐干的工艺流程,谭生松如数家珍。


微信图片_20181205131138.jpg

谭生松正在制作豆腐

 

  说起谭生松和“谭幺爸”豆腐干的故事,还要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1998年8月,17岁的谭生松怀揣满腔热情,前往广东东莞打工,先后辗转几个工厂,经历工资待遇低且长时间不分昼夜加班后,谭生松决定返回家乡——板桥镇。

 

  回乡后,他跟随父亲一起在家庭式小作坊制作、售卖传统豆腐干。谭生松的父亲,当地人称“谭幺爸”,靠着祖辈传下来的卤制手艺,卖卤肉、卤豆腐干,维持一家人生计。

 

  凭着出色的手艺,“谭幺爸”所经营的卤豆腐干和其他卤制品不仅在板桥镇家喻户晓,而且在遵义地区都小有名气。“父亲原来做的卤豆腐干口感好,受到很多顾客喜爱,我就想能不能把它做成地方特色,甚至做强、做大。”


微信图片_20181205131132.jpg

谭生松正在制作豆腐

 

  谭生松回忆说,因偶然看到中央财经频道《财富》栏目中讲述家乡小吃成为知名品牌的故事,让他萌生了创业想法。

 

  在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要想让自家豆腐成为知名品牌,首先要与市场上的豆腐与众不同,其次还要注册商标、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

 

  为改良豆腐制作、卤制品调配工艺,谭生松昼夜不停磨浆配料,一遍又一遍试验。功夫不负有心人,改良后的豆腐干口感绵扎、入口劲道、醇香可口、咸淡适中,得到众多客户认可。

 

  “客户都很喜欢改良后的卤豆腐干,生意越做越大,我开始计划聘请工人扩大规模生产。”


微信图片_20181205131204.jpg

豆腐干成形

 

  2004年,在当地政府帮助下,谭生松创建“遵义市板桥四方食品厂”,将“谭幺爸”豆腐干推向外地市场;2006年7月,“谭幺爸”商标正式通过国家商标注册认证,板桥豆腐干自此走上品牌之路。

 

  事业步入正轨后,谭生松不忘反哺乡亲。他聘请18名村民到厂里就业,同时,带动镇上村民开设销售点17个,每个点平均年销售收入4万余元。

 

  “以前就做点农活,一年收入很少。2014年到谭生松的厂里上班后,平均月工资2000多元,收入多了,日子也好过多了。”板桥镇大沟村村民周兴凤说。


微信图片_20181205131156.jpg

谭生松给客户介绍产品

 

  村民雍思泳销售“谭幺爸”豆腐干已逾10年,销量一直不错。“很多顾客都喜欢‘谭幺爸’豆腐干,我一年销售收入4万多元,还是可以。”

 

  如今,“谭幺爸”豆腐干已成为板桥镇的一大品牌,企业也朝更规范化、专业化迈进。

 

  目前,遵义市板桥四方食品厂面积已扩至1000余平方米,“谭幺爸”豆腐干增至8个系列、2个品种,豆腐乳也有1个系列、2个品种,价格在2.5元至65元不等,产品远销重庆、成都等地,年产值达10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