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以“当代愚公”黄大发为原型的电影《天渠》昨日上映

文/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孟锦群 


    “为了水,我愿意用命来换!”11月30日晚,这句质朴的呐喊响彻遵义大剧院。同时,也宣告,由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原草王坝村党支部书记黄大发先进事迹改编的电影《天渠》正式上映。


微信图片_20181130205504.jpg

 

  电影《天渠》讲述黄大发老支书在面对恶劣的自然条件和因严重缺水导致的贫困状况下,从上世纪60年代起,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历时36年,绕三重大山、过三道绝壁、穿三道险崖,靠着锄头、钢钎、铁锤和双手,凿出一条长9400米的“生命渠”,结束了千百年来滴水贵如油的落后历史。电影深入刻画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党忠诚,决心干事创业的崇高品质。


黄大发.jpg

黄大发(资料图)


   据了解,该影片由由中共遵义市委宣传部、遵义市广播电视台、杭州佳平影业有限公司、峰端影业(上海)有限公司联合摄制。新锐导演柏麟执导,著名编剧韩炜执笔,集结了郑强、侯煜、王华圳昱、王嘉、朱元浩等实力派演员倾情加盟。

 

    老书记黄大发来到了遵义大剧院,与观众们一同观看《天渠》。电影放映之前,黄大发在台上说的最多的是感谢。他感谢一起修渠的村民、感谢电影剧组、感谢大家关注家乡。


微信图片_20181130210050.jpg

黄大发起身同观众打招呼(叶雄 摄)


微信图片_20181130205518.jpg

黄大发(左)与《天渠》饰演黄大发的演员郑强合影)(叶雄 摄)

 

  主演郑强告诉记者,“在《天渠》开拍之前,剧组主创团队就到贵州选景和创作修改剧本,到遵义体验生活,历时一年半时间实地拍摄。”

 

  郑强还说,自己差不多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每天早晨都是四点多起床,然后化妆、出发,坐车走一个多小时到山顶。“下着雨,遍地泥泞,我们的脚、裤子就没有不粘泥的时候。天气很冷,因为是冬天。晚上回来也就睡四五个小时的时间。"他说。


 剧照.jpg

《天渠》剧照(资料图)

 

  观影结束后,观众徐峰说,此前就看过很多关于黄大发的报道,走进影院,观看影片。黄大发的事迹依然很震撼。愚公精神、大发精神值得我们宣扬和学习!

 

    大学生观众张志成告诉记者,观影结束,电影画面中关于黄大发支书,关于水,关于生命的故事依然在脑海里回荡。点赞《天渠》,点赞黄大发!

 

  据了解,该影片今晚在贵州、北京两地上映,12月13日在全国同步上映。值得一提的是,电影《天渠》入选国家电影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点推荐观影十部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