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遵义中小学名校长、学科带头人、教学名师赴西南大学参加培训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孟锦群

 

  11月12日—30日期间,遵义遵义中小学名校长、学科带头人、教学名师赴西南大学培训。目的是借助西大附中教育优质资源,提升遵义教育队伍专业水平,促进专业发展。

 

  据介绍,本次培训根据《遵义市人民政府西南大学共建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协议书》精神,按照遵义市教育局关于《西南大学—遵义市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中小学名校长、学科带头人、教学名师培养对象高级研修班跟岗学习的通知》执行。参加培训的对象为遵义市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名校长、学科带头人、教学名师。


微信图片_20181130120725.jpg

学员合影留念


 

  本次培训采用“专家引领、师徒结对、学校体验、合作学习”的形式,通过集体备课、说课、双向听课、案例分析等路径提升学员的专业水平,促进专业发展。

 

  小学组学员在西南大学附属小学开展跟岗研修活动,跟岗研修期间,学校用五个半天的时间,分学科让学员观摩了学校课程建设与实施,涉及语文、数学、英语、科学、体育、音乐、道德与法治7个学科,每个学科的半天研修活动,采用“观摩课+讲座”形式开展。

 

  跟岗结束时,遵义两位老师结合本周所学所思,进行现场课教学。遵义市老城小学柳华华执教的口语交际《商量》,通过创设情景、指导说话、讨论交流、交际训练,让学生在实践中自主探究并逐步掌握商量的要领。

 

  遵义市汇川区第三小学徐琼老师执教的《沏茶问题》,引导学生研究如何在最短时间内使客人喝上茶的问题,利用黑板报上贴的工序卡流程图演示,给学生以直观的感受,清楚做事的先后顺序和所用时间,通过简单的优化问题向学生渗透统筹思想,并解决生活中出现的问题,感受数学的魅力。

 

  学员纷纷表示在这几天的跟岗研修中,与西大附小的专家和骨干教师近距离接触,受益匪浅,感叹学无止境,一定不忘初心,牢记嘱托,在反思中砥砺前行,把所学所感带到以后的教育教学中,相信不久的将来,更多学生将会在我们新的教育理念中获益。

 

  据介绍,跟岗研修期间,分学科让学员观摩学校常规课,涉及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体育、信息技术11个学科,每个学科都采用“观摩课+讲座”形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