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一颗螺丝钉的航天梦

  公司全景

  典型产品

  生产车间

  “718工程验证机首飞贡献单位”“神箭六号发射成功重要贡献单位”“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飞船和运载火箭研制配套贡献单位”“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贡献单位”“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天宫一号、神舟九号和长征二号F研制配套贡献单位”“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嫦娥一号卫星和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研制配套贡献单位”……

  这是航天人的骄傲,这亦是遵义人的自豪,而托起这份骄傲与自豪的,却是在我们生活中一颗颗看起来毫不起眼的小螺丝钉。多年来,秉承“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凭借小工匠大情怀,小小螺丝钉实现了飞天梦,让一家企业屹立于中国航天产业之林,交出了遵义航天人的答卷。

  航空航天 遵义身影

  贵州航天精工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航天精工”),坐落于新蒲新区高新产业园内,前身是国营洪江机械配件厂(三五三六厂)。

  1968年8月,根据中央大三线建设统一部署,由上海市机电局标准件公司和化工局橡胶工业公司组建而成,现隶属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级单位航天精工股份有限公司。经过五十年的接续奋斗,目前已发展成为集中高端紧固件、橡胶件的设计、研发、制造、检测和服务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其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船舶、电子、兵器、核工业等领域国家重点型号。

  初冬时节,走进贵州航天精工产品展厅,“严肃认真、周到细致、稳妥可靠、万无一失”十六个大字赫然映入眼帘,增强了人们对这家企业产品的信任感。

  “我们多项技术和产品成功取代进口,填补国内空白。”说起公司的核心技术和典型产品,贵州航天精工总经理刘骞脸上满是骄傲与自豪。

  核心技术方面,该公司先后突破钛合金紧固件精密成形技术、高强度紧固件螺纹滚压技术、抗疲劳紧固件圆角滚压技术、自锁螺母收口技术、锁类产品钣金成形技术、真空离子镀银技术等,多项核心技术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成功打破行业内国际巨头垄断地位,为我国航空航天中高端紧固件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是我国航空航天标准件行业标准的起草单位之一。

  产品应用方面,他们在国内率先实现钛合金、镍基合金高锁螺栓国产化,成功取代进口件并应用于国家重点飞机型号,达到发达国家高性能紧固件同时代的技术水平;研制的双线螺栓和浮动螺母组件获“国家战略性创新新产品”,实现批量化生产,填补了国内空白;研制的大飞机钛铌铆钉制件、ARJ21抗剪密封高自锁连接组件分别获“国家重点新产品”,成功应用于国产民机型号;研制的航空航天带垫卡箍、航空航天发动机紧固件、双线螺栓和浮动螺母、高锁螺母、高锁螺栓等,荣获贵州省名牌产品称号。

  目前,贵州航天精工获得国家专利303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53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50件。获得国家战略性新产品1项,国家重点新产品2项,国家优秀专利奖1项,省、部级奖项13项。

  传统产业 改出新生

  “千企改造”是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优化调整经济结构,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抓手。

  在贵州航天精工生产车间,机器轰鸣作响,工人们正在各自的岗位上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呈现出一幅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其中,一条热镦螺栓螺母自动化生产线格外引人注意,在这条生产线上,所有操作均由机械手完成,只留有1人在电脑前对相关数据进行监测。

  贵州航天精工高级工程师宋庆华告诉记者,以前这样的一条生产线,至少需要5名工人才能完成。如今,技改升级后,1名工人就可完成。这不仅大大节约了人工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还减少了职业病危害。

  而这,仅是贵州航天精工始终坚持与时俱进、不断革新思想观念、进行“千企改造”的一个缩影。他们始终坚信,一流的品质,源于一流的生产设备、熟练的操作技巧和良好的生产环境。

  2016年,以整体厂房搬迁为契机,贵州航天精工在现有设施的基础上,以购置新的设备、工装模具及相应的生产线建设进行产业化能力扩充为要点,通过建立航空发动机紧固件产业化能力建设、民用大飞机机体紧固件产业化能力建设、航空航天用橡胶件产业化能力建设、表面处理生产线能力建设、核电紧固件产业化、航空航天高端紧固件试验检测平台建设及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为支撑,力争将生产能力从眼前的5000万件提升到1.2亿件的生产规模,实现销售总收入近10亿元。

  如今,随着工业4.0时代的到来,中国将从传统制造走向自动化制造和智能制造。面对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发展趋势,贵州航天精工以“千企改造”为契机,加大技术改造力度,通过优化产业结构、资产结构、队伍结构和区域布局,不断推动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向自动化、智能化转变,让传统产业改出新生。

  深耕军用 拓展民用

  要做就做到最好,坐上行业“第一把交椅”,这是贵州航天精工一直以来的宏愿。

  然而,多年的实践表明,单一依靠军工市场,是很难实现的。唯有打造发展新引擎,走深耕军用、拓展民用、军民融合之路。

  为此,贵州航天精工确立了“232”发展战略,即做强“军用航空发动机紧固件和军民用飞机橡胶件”两个新经济业务,拓展“民用航空紧固件、民用橡胶件和核电紧固件”三大民用领域市场,建设“表面处理和试验检测服务”两大公共服务平台,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公司跨越式发展。到“十三五”末,贵州航天精工将实现营业收入8.3亿元。

  蓝图已绘制,奋进正当时。贵州航天精工正以建厂50周年为契机,紧握奋斗之桨,高扬奋斗之帆,奋力开启第三次创业新征程。贵州航天精工坚持走好自己的路,做好自己的事,紧紧围绕“232”发展战略,做强做优做大,用10年到20年的时间,努力把公司打造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高端工业基础件领军企业。

  50年,弹指一挥间。贵州航天精工走过了筚路蓝缕之艰辛,走过了涅槃重生之苦痛,站在第三次创业征程的新起点,踌躇满志再出发。贵州航天精工将不忘“航天报国”之初心,牢记“科技强军”之使命,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中国航天产业之林,谱写企业发展传奇之新篇章!

  (记者 查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