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遵义航天人参与“北斗”发射

  本报讯 (记者 邹虹)11月19日凌晨,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及远征一号上面级),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四十二、四十三颗北斗导航卫星。此次任务中,遵义航天人再次启航,保障了发射任务的圆满完成。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十研究院(原061基地)主要承担了电连接器、继电器、锌银蓄电池组等多项关键产品的配套研制生产任务,且凭借项目工程经验和技术优势,在北斗应用领域作出积极贡献。其中,遵义梅岭电源公司和遵义精星航天电器有限责任公司也在此次发射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记者了解到,作为特种化学电源制造企业的梅岭电源为本次发射任务配套了六种型号七块锌银蓄电池组,以及一套锌银蓄电池地面充放电设备,这些电池分别为控制系统、测量系统、外安系统供电。为保障发射任务圆满完成,梅岭电源公司特地派出专业技术人员赶赴现场保驾护航。

  “精密产品展现航天高品质。我为祖国的繁荣和发展骄傲,也为自己所从事的航天事业而自豪。”已在发射现场工作30多天的梅岭电源公司设计人员余波说,公司设计研发的相关产品在任务期间工作正常,性能稳定,质量可靠,圆满完成了飞行试验前的总检查以及飞行试验的供电任务。

  据悉,此次北斗导航卫星的成功发射,标志着我国北斗三号基本系统星座部署圆满完成。后续将开展系统联调和性能指标评估,计划年底前开通运行,向“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提供基本导航服务,迈出从区域走向全球的“关键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