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跑好脱贫攻坚最后一程

  ◇冉 鹏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让一个人掉队。”当前,脱贫攻坚工作进入了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关键时期,许多地方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取得了明显效果。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脱贫攻坚后半程,党员干部越要强化使命担当,下足“绣花”工夫,扛实责任、真抓实干,驰而不息跑好脱贫攻坚最后一程,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强化担当葆情怀。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是党对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必须要完成的政治任务。脱贫攻坚工作抓得紧不紧、能不能见效,不但检验着党员干部政治站位高不高、“四个意识”强不强,也检验着贯彻执行上级方针政策的担当精神。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就应自觉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的学习,做到真学真懂真用,在学深悟透中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能力本领,自觉树立为党尽责、为国奉献、为民分忧的担当意识,涵养能担当、善担当、敢担当的政治品格。打赢脱贫攻坚战,还需要党员干部永葆为民情怀。作为党员干部,就应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从维护群众利益出发,把带领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践行为民服务宗旨的具体举措,牢记初心使命,多干民生实事,多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多解群众燃眉之急,多谋群众长远之利。

  下足功夫当“尖兵”。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核心在党,关键在干部。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就应下足“绣花”功夫,当好攻坚克难“尖兵”。一方面,要突出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摸准致贫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脱贫攻坚的政策措施,为群众找准致富路子,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在精准施策、精准推进、精准落地中推动脱贫攻坚见实效,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另一方面,要淬炼脱贫攻坚的真本领。加强对脱贫干部的科学培训、专题培训,有针对性地开展脱贫攻坚方针政策、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方法、扶贫领域作风教育等教育培训,特别是要加强产业发展、实用技术、农村电商等方面的精准培训,引导帮助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掌握最新政策,丰富脱贫知识,适应发展需求,找准实现脱贫的务实方法,提升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和本领。

  扛实责任强作风。入之愈深,其进越难。脱贫攻坚进入后半程,剩下的都是难中之难、困中之困,是难啃的“硬骨头”,也更加考验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强不强、作风好不好。面对脱贫攻坚最后一程,少部分扶贫干部有了“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想法,也有部分干部存在着松懈和麻痹思想,有了松口气、歇会脚的想法。如果在这个时候思想上松懈、行动上迟缓,势必会影响最后的攻坚克难,影响最终的扶贫成效。唯有把脱贫责任真正压紧压实,把干部作风进一步改进强化,才能确保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走好、走实,走出成效。要通过强化脱贫攻坚考核督查,做到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敢于动真碰硬、敢向问题叫板,真正把工作责任细化、实化、具体化,解决好扶贫攻坚中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作风不扎实等问题,通过严肃问责,问出好作风、问出好成效,让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