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政策好 人勤劳 收入增 信心足

  折耳根亩产4000斤,均价4元每斤,一亩成本3000元,今年共种4亩,年底采收完后,预计净赚52000元;

  5亩蔬菜轮作3季,每亩成本3000元,5亩净赚15000元;

  1亩初挂果的脆红李,净收入2000元;

  仔牛一头,净赚6000元;

  养猪7头,年底要卖掉2头,除去成本净赚2000元。

  ......

  11月23日,南部新区龙坑街道金鼓社区农丰组建档立卡贫困户代会国夫妇坐在火炉前,乐呵呵的算着今年来整个家庭收入账。

  代会国家因3个子女入学导致家庭经济困难,2014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初,一直以种植传统农作物玉米维持生计的代会国夫妇在金鼓社区党支部的动员下,调整产业发展方向,还流转土地10多亩,发展蔬菜、折耳根及20亩经果林。

  不懂就问。好学的代会国在当地折耳根种植大户的指导下,不仅掌握了折耳根管理技术,还自创了一套折耳根种植经验:将牛粪铺在一片土地上,用旋耕机将土壤打碎后,用牛犁地,犁一行地,覆一行土,既省时又省力,长出的折耳根更是鲜嫩可口。

  针对蔬菜种植,勤于思考的代会国更是有一套独特的市场理念:利用技术种植其他菜农还没有种植的岔口蔬菜,发展大蒜、菠菜、莲花白、茄子等10多个品种,提前一个月进入市场。同时,对土地进行轮作使用,让每一寸土地都得到充分的利用,保证月月有菜卖。

  “以前贫穷的原因,除了供孩子读书,最主要的是自己的脑筋不开窍,不懂得根据市场调整产业。”代会国的妻子在接受采访时算起了一笔账:种植一亩玉米,除去成本最多能赚800块钱。但是,一亩折耳根则能净赚12000元,一亩蔬菜则能净赚7000元。

  “我们刚才算的收入只是农产品的卖后的纯收入。其实发展产业还有一笔政府的补贴没有算:蔬菜每亩补贴500元、经果林每亩补贴500元、商品猪每头补贴600元、牛每头补贴1500元。这样一来,到今年底,除去家庭开支,我们家起码有5万块积蓄。”

  尝到产业调整所带来的甜头,代会国夫妇信心更足了。夫妇俩决定,来年要将村里撂荒的土地再流转10亩,将蔬菜和折耳根产业做大做强。   (特约通讯员 刘建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