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汇川,用党建扶贫的故事,汇成决胜全面小康的“脱贫答卷”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通讯员 刘文先

 

  在第五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汇川用党建扶贫的故事,汇成决胜全面小康的“脱贫答卷”——

 

  作为全省18个党建扶贫示范县(区)之一,汇川区开展“政治建设聚民心、党的政策惠民生、建强产业带民富、综合施策解民忧、和谐教育淳民风”等“五民同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支部强、产业兴、群众富、乡村美。 眼下,全区29个贫困村脱贫出列,有7649贫困户30995个贫困人口脱贫。


微信图片_20181018110049.jpg

汇川区脱贫攻坚“百日行动”推进大会(资料图)

 

  政治建设聚民心

 

  政治建设是基层党建根本。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从严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汇川区在脱贫攻坚中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培养锻炼优秀干部的重要战场。

 

  重前哨,强基础。据此,区决策层持续排查镇、村党组织运行状况,奖惩分明。

 

  对10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和后进党组织集中整顿,9名符合政策条件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享受乡镇副科级干部经济待遇,把贫困村符合条件的18名镇下派村党组织书记纳入优秀干部管理,把区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组组长纳入优秀干部培育。

 

  对全区136个村(社区)实施干部专职化建设,区财政每年预算3893余万元保障村干部待遇。出台村(社区)“常驻干部”工作职责规定、廉洁履职监督和管理考核办法,健全完善管理监督、设岗定责、考核问效等制度,组建一支任务明晰、责任严格、措施有效的脱贫攻坚一线队伍。

 

  党的政策惠民生

 

  脱贫攻坚是普惠农民的最大民生。为打赢这场硬仗,汇川区充分用活用好党的扶贫政策,做到扶贫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微信图片_20181018110136.jpg

专业指导种植

 

  成立14个帮扶团队,组织全区47名县级干部、505名科级干部和1171名机关干部分别结队帮扶建档立卡的13894户贫困户48988个贫困人口,一对一帮扶。

 

  实施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引导部分非公企业、城市社区党组织和经济强村党组织,在贫困村实施21个合作项目,涵盖种养殖、农产品收购和贫困劳动力就业等。

 

  让扶贫政策落地惠民全靠基层党组织有担当有作为

 

  缘此,各镇、村通过挂牌、岗位设置等规范党务政务服务站点。65个村(居)两委用电话、短信、微信全覆盖征集群众诉求,建立村民需求台账和清单,按照民生保障、就业维权、就医养老等分类解决民生需求。部分村还建立乡村振兴议事小组、党群议事会等强化党的政策落地。

 

  建强产业带民富

 

  建强产业离不开党组织引领。

 

  汇川区十分注重实施“产业支部”工程,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在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电子商务等经营主体建立党组织,实现农村经济组织党的工作全覆盖。

 

  此外,汇川区注重优化市场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学习“塘约经验”,实施“三变”改革,引导农民调整产业结构,经营乡村。

 

  今年,商品蔬菜种植扩至17.8万亩,新增中药材9.7万亩,栽种经果林18.3万亩、花卉苗木1万亩,生态禽存(出)栏260万羽。


微信图片_20181018110216.jpg

干部召开碰头会

 

  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在建强产业中异军突起。

 

  汇川区各级党组织引导和鼓励返乡农民工租赁、承包闲置土地、厂房等进行创业,由政府提供创业奖励及经营场所租金补贴。

 

  近年,已兑现创业奖励、场租补贴596.4万元,直接扶持852名返乡农民工创业。对6848名农民工实施“订单式”“定向式”职业培训。建立贵州省首个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已有40名返乡农民工在园内创办企业,吸纳当地1000余名农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综合施策解民忧

 

  驻村扶贫是汇川区综合施策优先选项。

 

  全区驻村干部普遍推行张贴一张公示牌、发放一张联心卡、佩戴一枚工作证、遍访一村贫困户、制定一份计划书,公示驻村工作信息,接受群众监督,让群众有困难找得到驻村干部,有需要联系得上驻村干部。干部驻村,派出单位跟踪扶贫,形成“一人驻村帮扶,单位全员帮扶”良好局面。


微信图片_20181018110155.jpg

扶贫项目结硕果

 

  同时,把建强一个组织、优化一支队伍、理顺一村事务、落实一笔资金、带去一个项目、发展一个产业、脱贫一批群众、助推一方发展纳入驻村干部考核内容。

 

  据统计,全区驻村扶贫共化解771起矛盾纠纷,解决520个群众困难问题,办实事好事891件,争取扶助资金2594万元,发展182个产业。

 

  和谐教育淳民风

 

  建立和谐社会是实施脱贫攻坚、乡村文化振兴之必需。

 

  汇川区组成12个“农民讲师团”“红色宣传团”和“文艺小分队”,持续开展“党的声音进万家”活动,形成处处有传唱、村村有宣讲、事事有回应、户户得实惠的党群互动新常态,激发农民参与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

 

  此外,汇川区结合脱贫攻坚常态化开展“好婆媳、好夫妻、好邻里、好亲戚、好儿女、好环境”等“六好”评选活动,培育良好家风。并围绕法治扶贫,开展普法教育,教育引导农民学法、守法、用法,让农民既富“口袋”又富“脑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