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人均一亩茶 脱贫有算法 ——正安县谢坝乡吹响产业扶贫冲锋号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通讯员 王恒


  近年来,正安县谢坝乡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紧紧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工作目标和“三率一度”工作要求,创新扶贫思路,找准脱贫门路,瞄准产业出路,群众逐步走上致富道路。在发展产业扶贫工作中,谢坝乡通过项目、资金、合作社、大户、农户的有效“撬动”,大力发展茶产业,逐步形成“人均一亩茶,伸手把钱拿”产业格局。

图片1.png
  长势良好的鲵乡茶园


  谢坝乡位于贵州省遵义市正安县东南边陲,地处正安、湄潭、凤冈、绥阳四县边缘结合部。由于区域位置特殊,交通便利,地形地貌特殊,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未受任何现代化工业发展的污染,是发展茶叶的沃土,潜力非常巨大。
  自2007年开始发展茶产业以来,谢坝乡累计争取和整合财政项目资金2300万元,扶持6个村1066户大力发展茶产业。目前已形成100亩以上规模茶园4个,丰产茶园8464.3亩。在发展过程中一是加强规划指导。选取谢坝土地连片、地势较低、坡度较缓、土壤肥沃、水源丰富的谢坝村、马南村、上关村等优先发展茶产业。通过选购优质茶苗,科学栽种,精心管护,示范带动,形成以茶产业为主导的专业村。
  同时以大户流转土地和农户自主种植入社的模式,建成优质茶园4500亩,成立茶产业发展专业合作社3个。通过合作社抱团发展,对接市场,稳定价格,扩大销路,延长了茶产品产业链,进一步扩宽了群众增收致富渠道。二是重视宣传发动。在规划的村、组及时的召开群众会、院坝会、田坎会等加强宣传发动,讲透政策,讲清好处,同时组织散户到临近乡镇基地现场参观,做到家喻户晓。三是努力夯实基础。积极争取项目资金1035万元修建茶叶产业路23公里;新建茶叶灌溉水池18立方米,管道18.2公里;投入茶叶管护资金680万元,实施有效管护8000余亩。通过扶贫项目投入新建茶青收购点3个,茶叶加工厂4间。在全省范围内建立谢坝茶叶销售专卖店8个。不断改善茶叶产业发展基础设施,为茶叶产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自开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以来,谢坝乡通过宣传引导、加强管理、示范带动,逐步退出玉米,水稻等传统农业,退出小型化、单一化的农业产业传统种植模式。截止2017年底,全乡共发展茶园8464.3亩,其中绿茶4364.9亩,白茶4099.4亩,优质茶园4500亩。年产茶业99吨,产值897.91万元,人均增收2300元。2018年脱贫攻坚“夏秋攻势”新增茶园面积2500亩,覆盖农户975户3000人,实现全乡人
  均1亩茶的产业格局。截止目前,全乡共收购茶叶93.5吨,其中白茶41.5吨,平均收购价84元/斤,产值689.91万元;绿茶52吨,平均收购价20元/斤,产值208万元。通过茶产业解决临时务工600余人次;长期务工30人,其中贫困户2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