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留白空千古,灵动等后人——写在遵义美术馆开馆暨伟大转折——全国红色美术作品展之际

微信图片_20181016194638.jpg

李发模


  书画,是一方水土与人文并肩的背影。
  艺术属阴,似临窗那弦月递钥匙给人打开睿智之天门。门在遵义,红的历史与绿的生态,阴阳合抱“遵道行义”,醉美映党旗上一勾银镰,收获“宜游、宜业、宜居”;峰峦如铁锤,锤炼“民生、民意、民强”。山海飘展蓝天一面旗帜,飞扬霞红云白。
  红日,青山,绿水。
  在阳光下遥望,娄山关上《忆秦娥》似一幅画卷,读“突破乌江”和“四渡赤水”是一副催生共和国的对联。从1935年至今脚下的前途:古驿道,高速路,旧时寺庙,新兴科企大楼与网上云计算和乡镇映衬黛瓦白墙,街市调色“遵义会议会址”的转折与转运,每天日出就像枚枚“遵道行义”的印章,盖红时光和人心,映绿自然与山水。让今人更明白,天空机翼的飞翔,地上花海的斑斓,撒种似的园区乃至新拓展的车来人往船行,让人们都习惯了像读手机微信和亲朋好友坐下来静静喝一杯茶,或品饮芍药是花也是药,茅台是国色天香也是酒。有朋至远方来,可领他们参观苟坝会议会址,经农业观光园去牡丹园指认红颜知己;游走红军街,累了,一碗豆花面,领悟遵义会址那张会议桌,是怎样铺开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土地,给人民以饭碗。入冬上红军山去体验纷纷扬扬的白雪,正好回顾血色黄昏绷断旧时代的枷锁,今逢阳春,阳光捂热的青松是怎样爱抚烈士墓前的花篮。
  世界打量遵义,红楼似山海里起锚的船。今日也是昨日,是昨日的继续,继续是什么?“而今迈步从头越”。遵义市美术馆,馆藏并展示如是“以美达美,美美与共”之本土特色与借智全国美术交流与展示,给人视觉享受并提高公众审美情趣和文化素养。我们置身书画之美的殿堂,其艺术享受,既是接受艺术的沾溉,更是以美滋养生命。
  中国,这片华山夏水,所有七魂六魄所系之遵义文化,在跨境文化语境中让黔北书画不断获取神奇的动力,在画艺上对古典的追求和承续,在艺术转换中注入诗与音乐的意味与节奏,这正是书画家们个人素养的提升。
  艺术,是行呤,履声。
  岁月长河中,随波逐流者多多。而真正艺术家则应像一个孩子永葆童心。童心化为艺术之神奇,是宁静致远,淡泊明志。艺术家对人生总是怀抱一种强烈的好奇、新鲜和有趣,始终吸收维系生命和推展生存的活力,如是,方可不断开拓出更为广阔的生命与艺术的空间。
  艺术,它永远站立在我们身边和心上。比如中华文化在胸臆多骄一幅山水和锤炼笔复一笔山重水复,展现给读者两眼柳暗花明。对于年轻人,绘画寓意的光辉不仅是青春点染的残影,更是让人记忆比铁轨还长。须知食色双轨之上,生死之起点与终点,入轨与出轨,明轨与暗轨,都九九归一。人生是一列货车,起点现实,奔向未来,其间承运秦砖汉瓦,唐诗宋词乃至孔子与老庄意味与外域的融合。也因之,绘画是一种疼,是艺术的指尖弹向宣纸和画布的一段永恒的光阴。绘画还是一种泅渡,艺术的效果是供人观赏时日浪里的脊梁。绘画又是一个时代心跳的写意,而且是天空以云霞化作色彩许下的诺言。
  就书画而言,我于门外观之,窃以为诗书画意始于“在河之洲”,行于“天问”之漫漫求索中,也在古今人们的胸口。立意高远之作品,恍若在时间之外,却扎根现实的泥土。诚然,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幅幅书画似一片片云向天边飘去,去“过去”的山那边了,然而贴近人心的好作品却像久旱逢时雨,你蓦然回首,发现艺术的一脉山水比人的血肉更长久。绘画中花朵盛开光明的芬芳,古藤野经纠缠的奇石瘦竹,鸟飞蝶舞,伴随日升月落荣衰万物,画家只有承认自己是万物中最卑微亦是最高贵的人,在“生有”里提炼尊严和敬畏;悟觉“天下苍生须知五谷之重,一粒一穗皆出血汗喂养”,便悟艺术创造原是一种承担和化解。读万卷书,须知书中为人要真行万里路;行万里路,应知最终是重回自己和故乡。
  说起故乡,年岁稍长的艺术工作者,也许还记起,农耕时代飞絮满天,的确是一道迷人的风景,改革之初白云轻盈飘过头顶,的确可见蜂蝶和飞鸟的向往。那时炊烟拂过田园的一片祥和宁静,历经时光荏苒,而今少女飘逸的发丝和飞漾的裙子乃至彩色的纱巾,甚而孩童放飞的彩色梦想,也让姿态各异的石头有了某种神性的质地和色泽。我们的身份和属性的界线,随创意与创新的和谐正活跃多元的奇思妙想。如是,可见绘画是绘梦境和心境,也是留住纸上的渴望及失去,更是神性与灵性的交响,当然,也是失落中的再度相遇和拥抱。
  在科技与网络之内外;
  在破除与创新之内外。
  在宇宙于此内外中找到停留的位置,线条与濡染是远路和目的地,永无止境。成熟的画家,其技艺如果仅只是一把椅子,给人艺术的享受仅在向阳的位置,或仅是几味美感的药剂,是不够的。追求画意的风生水起,立意给人位置外的位置,让欣赏者在艺术家的作品中坐享创造的审美与传奇——比如油画,机理的厚重,光产生的色彩变化,古典与当代的艺术变换形式。比如版画,刀刻历史的传承,黑白与套色表现的语言。再比如雕刻,石的坚硬,泥的柔弱所刻画塑造的美的立体形式。如是种种,若仅如初夏把落花走成红地毯,而忘了真正大牌是大隐隐于土,土生青色方有女儿红酿出的斟酌,那么草木夜半寻露亦可定风波。艺术之深究,假若仅是拥抱地球如甜美的丰乳,倾听天外星系也不禁莞尔轻喊:真美。停下来,艺术的创意就会像残秋,仅是大地的余梦。也因此,已获丰硕成果的艺术家,他们会中途返身回望夏的入口,天空虽然一片湛蓝,然夕照回眸的脸庞在额纹曲径款款进入人文之修辞,也仅是一块能饮品的地理,仅是花草的异香而已。

微信图片_20181016194629.jpg

图为李发模参加在绥阳举办的第38届世界诗人大会


  遵义,拥有的红色血统,红即血性,血性中情溢青翠的风姿绰约,应是黔北文化根扎五千年文明深处的余香。红的能量充沛绿的盎然,有如蓓蕾合十的手掌绽放的阿弥陀佛,声声是山海林涛撒飞展翅吉祥,亮出红日的结果。创作,除了才华横溢,还应有入定一片树叶功夫,听知了说出银杏的心事,瞧古驿道上星光还闪烁红军用过的马灯……,我常对人说,诗画中的血气方刚不算什么,是他还没有经历过收拾痛苦,成长中还需经风沐雨。而真正已成熟的艺术家,像庄稼成熟的低垂,从低处到低处,却是装扮天空的莽莽山海让云霞素净。当艺术手法懂了如何转换月色的阳刚与太阳的雌蕊,在昼夜交榫处,相互以真才实学立意——
  比如:沏一壶湄潭翠芽/大乌江也瘦了/杯中看娄山巍巍/品也赤水四渡……/几羽青鸟,在人心空中飞……
  可见书画能以清风下酒,
  白描内涵心月如诗。
  书画寓意中,谁能大鹏展翅天高有多高?谁又是似飞机起落,特快停站,握手迎送真情?谁有寻寻觅觅千年啊等亿年的心愿,谁又穿越时空无论天地多宽身影多远深情不减期盼与找寻。谁能若即若离排除若得若失,谁又心情如莲却羞涩情牵。逸笔青青草上晨曦的温柔,而知源于昨夜月照的俏丽;蜻蜓点水天空的静,蛙噪夕照青山的绿,壑溪潺潺老鹰的投影,谁已白发稀疏还伸向艺术天空似一支画笔,取人心之水也是指向天河的彩色妙响,我想,这才应是大美的能量。
  我曾与某些书画家聊天,把世界缩小,若只剩下一个“吻”,再把世界放大,呈现“包容”,这时再看“心”的大小,装裱进一幅画里,那“美”,真应该好好珍惜。
  还应珍惜什么呢?迷离的彩虹,广阔的天空,剪裁过的时势,湿湿热热红红圆圆的梦的形状,丹桂飘香的风力。飘,也是艺术的步履回响人性的光芒。
  我们都知道,石头可以刻碑、可以雕成菩萨、还可垫脚、更可为建筑物奠基。艺术之钻凿,是在石头体内外散步,以否定之否定确立形态之新生,而谁又注意到石头伸出小草之手清数露珠如佛珠。此乃入微。艺术,如同果实是人的获得,落叶是树根的舍去,树冠高过山头,根藏时光的痕迹却在土里。落叶翻动日历,我们说是星移斗转,谁又记住风声雨声顺着树根为枝干储存能量。此乃深入。
  有创意的艺术家,知分享雪花而洁白,并非真的皎洁如月;懂分享敛翅而安宁,还要持久探测天蓝。岁月历练过的艺术,风一笔、雪一笔,炎凉入画,夙念道一声您好!方悟天道一声再见。再见什么?保持热爱、保鲜执着。
  书画者如莲,坐在自己的小池里,盛开完美,要凋谢许多的时日,其实时日也是芬芳的笑,一朵朵妖艳欲滴,离不开铺天盖地之绿,亦即一个好汉众人帮。
  大自然如画。
  书画艺术,是那荷莲吐香的气息,清晰可闻,而最终,似雨露落水池,加深鱼肥的静美。
  绘画,由形似而神似至忘形得意,萧条见淡泊,远近鉴真知,画家以情沾溉,可谓“谁言一点红,解寄无边春”。因瘦竹迁想幽人,因幽花联想处女,知栖雀而立鸿鹄之志,约蜂蝶采花而明食色,视而可见形色,听而可闻名声。此乃书与画的笔画之贵,贵在寄意,墨彩之淡浓,赋予神似之妙。奇石曲径,隐横显斜,象内交柯,似乎玄虚,却得神于真谛。每读好画好书法,亦如物貌月影得之象外,香内零落动无数,寻其源起,于书画家胸内。细品,然又可于万象之似里,找出确凿可据,正可谓意即目为不求形似,“意足不求颜色似”。
  纵观馆里书画,有的逸笔草草,工笔精匀,写生出神,疏淡含韵。有的书法画技,一见真率豪放;二见精谨细微。我总认为,出新意而寄妙理,删繁富而近质朴,才归真是也。至于“画道之中,水墨最为上”,我想此应指人画山水,亦即山水画人。
  自古诗画一家,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知截取而独树一帜者,借鉴禹域之外,增外美而内秀,灼然“漠漠水田飞白鹭”,至若“空翠湿人衣”。逼肖与放眼,意含人与自然之体温,“妙想实为诗同出”。再,艺术以禅为喻,盖自唐宋以来,竹怜新雨,山爱夕阳,水墨缘,得苍润,如来“地”,守容“易”。又,书画同源之说:“图在书前”与“画始生书”,相互迄至近世,共“三千多年前的象形文字是民族绘画造型的起源”云云。实则是四五万年之前,陶器之上彩绘乃至人体纹身,书画已异名而同体,亦可追溯“书画同笔同法”。
  “太行枕华夏”,娄山领黔北。
  山水入画,“咫尺万里之势”;画里山水,势缩万里于咫尺。画田园,则意到其处,云光水色皆应于笔踪措思之中领悟天机。画花鸟亦如是。记取“剩水沧江破,残山碣石开”,切忌“过于圆满”,须将“缺点翻新成优点”,其经营之妙,在于舍去得宜。“残”、“剩”乃剪裁,画中拳石与水自具浩淼崔嵬,如云“得非玄圃裂?无乃潇湘翻”。人爱圆满,画喜偏安,画笔之刀剪,墨彩之肥瘦,实则技艺之纯熟。
  正是“留白空千古,灵动等后人”。
  置身于岁月的流程之中,我们既承先辈,有传后人,画里风物问四时,春山时有信落花,蜂蝶信不信?诗画爱夸饰,科学喜欢实事求是。然,既不可是而非,亦不要拘泥四时,须是得心应手,意到造理入神,迥得天意,相反而成趣。“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嫩竹含新粉,红莲落故衣”,诗之反常而可异可贵,其画亦然。
  诗画藏此玄机,如同花寻新枝之为杖,叶穿跨越四季为鞋,一风春秋乃峡溪。涉笔如漫步,画风各有时哉乐趣,得其神明,造其玄解,脱去俗迹,又何疑焉!
  古人画境中的枕梦溪而略黄骊,安寒见且重夏题,遵神悟以求行迹,有时横生之枝节,是本立意,目切题灵悟,亦如剪发与蓄辫,各自长短如悬磬而能情意。画面异此而意来有根据,如同“白发三千丈”,“大雪积地丈余”,意思如生,其意生机或萧然,意到便成。窃还以为,画之借形山水,需从人身上起;染指花鸟,勿忘自然亦即人心,立意取景,在他人不能到之处,画意有余,待后世粉墨追之,如是殊鲜究及,何愁不传世。
  古人以“烟云”称山水,山水之逶迤穿凿亦可成龙,每一时代,均有殚精竭能,虑更沥血呕心追求画之高境者,于“笔到天机意态闲”,或“平林漠漠数峰闲”之内外,自有“逸笔纵横意到成”,各能图写景物曲折,尽状其趣,若草色以点染,国色以牡丹化之。推而书画篆刻,皆尽入腹中之事,目前之景,笔下之象。
  在我遵义,诗有驰情运思以赋娄山,托梦寄魂以呕乌江、赤水河;画以状彩见长,模山范水而歌圣地。有画笔墨虽极简逸,因注入画家真性,是他处山水不可移易。有的画作气势雄宏,运思所塑之长征先辈强悍一方山水,可谓心生驰骋画如神。有漫古人笔意而作呈现红日在望;有借域外技艺别有命意,且状写不可移易之实景,展现云飞山动,深得山魂水魄之助。不同时代,有不同的画作内容,审美情趣乃至风格手法都随之不同,而却有可能在未来的绘画史上占有一席时代的意义。艺海无边,身在遵义,山海苍茫,“不是深山成独往,何人解作掛猿枝”。即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与其“画山何必山中人,田歌自古非知田”,勿如深究“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生在此山中”。画家,与史同在,独具博识,方可与史同功。
  为艺者,胸怀阔大是自己的远方,他人目光的风景是你的边境。一生不让“自我”捆住了双手双脚,念想是云下的鸟翅,再启程,远方在胸,时间也惊叹,真乃宇宙之人也。
  艺术,是启开神秘世界的钥匙。神秘性是一幅画作不可缺少的重要元素。艺术创作,是置神秘于人性的四合院内,某一墙红杏,某一篱鸟啼……经作者内敛于心的宗教般的安静和非凡的创意,内涵文化的浸染和经济的渗透,相互补充而抵达灵魂深处的志向,心灵天地的喜怒,便是对真理和理想的锲而不舍。
  资本的乳名叫“钱”,生活的存在叫“利”,食色的本质叫“繁衍”,人生的本真叫“自尊”,精神的支柱叫“自立”,山高水急传递给历代生存的呼唤是“知音“和“知己”,山高向天空的“冲动”和水急向远方的“欲望”,托付岁月许诺给人性的格调和品质,是“史”有潜在的特性,是红绿与阴阳相合的持续。书者画家,若能耐心向内勘探作品透露的一方山水与人性的异同,用自己的眼睛看历史,以绘画的方式画历史。长征在遵义的“歇脚”和“转折”,山水嘴唇的开口与闭嘴之间飞翔的那段时光至今日国家时运的走向,走在哪儿,都是在求变创新的路上,这就是地理和人文意义上的遵义。这应便是,遵义美术馆的馆藏和展示给市民的另一奇幻世界。


作者简介 :李发模,生于1949年,笔名漠漠、魔公,贵州绥阳人。中共党员。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作家班。历任绥阳县文化馆馆员,原遵义地区文化局创作员、地区文联副主席。曾任遵义市文联主席,市政协常委,贵州省文联委员,省作协副主席,中国新诗学会理事,世界华文诗人协会理事等。1966年开始发表作品。1979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诗集《呼声》、《偷来的正午》、《魂啸》、《散淡之吟》、《第三只眼睛》、《李发模诗选》、《李发模叙事诗选》、《遵义之歌》、《我思我在》,散文及评论集《道尽又如何》、《坦荡人生》、《你静坐就是大师》等30余部。有多种外文版本。曾获全国优秀诗歌创作奖,贵州省文学创作一、二等奖及省级以上各类报刊奖2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