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世界诗人为绥阳诗文化陈列馆和非遗传承点赞


  “诗有乡始具诗魂,乡有诗方为诗乡”。10月13日,参加第38届世界诗人大会暨第二届中国·绥阳十二背后国际诗歌文化旅游活动周的诗人们,观摩了绥阳诗歌陈列馆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

微信图片_20181014104849.jpg

中国诗乡诗文化陈列馆


  中国诗乡诗文化陈列馆,是全国首家以诗文化为主题的陈列馆,布展1000余平方米,采用声光电及实物相融合的陈列方式,分序厅、中国诗文化厅、绥阳诗文化厅、文化交流室“四个篇章”,展示内容包含中国诗歌文化、诗词加油站、“巾帼诗花”“老年诗家”“农民诗友”“诗乡新芽”等多个板块,集中展现了中国诗歌文化发展主脉和绥阳诗歌发展史,馆内收藏了大量先秦到民国时期的诗人诗作、一些域外诗人描写赞美绥阳的诗歌及本土153位各类诗人的诗作,实现中国诗文化由秦汉到现代的“历史穿越”。


微信图片_20181014104818.jpg

诗人们现场观摩


  诗人荆晓敏说,印象最深的就是农民诗人,给我的印象特别特别好、深刻,一个农民能写出这么棒的诗,能贴近生活、贴近泥土,自然情感的那种情怀,对我震撼特别大。绥阳的文化氛围浓厚,诗歌教育开展得好、普及得好,诗人们热爱自然、热爱这块土地的这种情感深深感动着我。希望在民间近代诗人里面,多挖掘一些年轻、少儿人才,培养越来越多的人,热爱诗歌,不断的更新栏目,让新的诗人展现才华,热爱写作,创作更多赞美新时代美好生活的诗歌。
  绥阳文化底蕴深厚,文脉绵长。汉三贤之尹珍在旺草设帐讲学15年,开启绥阳文化发展的先河,孕育了长达千年的诗歌文化,有着中国诗乡、中国辣椒之乡、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经济发展转型示范县、全国最具投资潜力县、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中国最佳生态休闲旅游名县、中国最佳山水文化旅游名县等美誉。

微信图片_20181014104855.jpg

绥阳高度重视诗乡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发展和传承


  近年来,绥阳高度重视诗乡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发展和传承,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文艺人才和高端文艺精品,非遗文化更是在文化发展中大放异彩。截止目前,全县非遗资源普查项目188项,其中旺草竹编、绥阳空心面、苗族踩山节等30余项列入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目。
  非物质文化历久弥新,传承不衰,其非物质文化透露着山水灵秀的技艺传承,其内核就是人民群众的历史积累和创新精神,无论是饮食文化还是编织技艺,无不透着生活的年轮,蕴藏着丰富的绥阳故事。

微信图片_20181014104845.jpg

旺草竹编


  “千里姻缘一丝牵,十二背后有洞天,诗歌飞扬兴原乡,德润人心述永年。”大会闭幕后,诗人李裴以《诗在山水间》为题写下了这首诗。他说,学诗可以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第38届世界诗人大会在绥阳召开,这是诗歌界,也是贵州特别是绥阳一件盛事、喜事,这个会开得富有诗情、富有诗意,浓浓的诗意,特别好。山水实际上就是人文,因为我们中华传统文化里面把物质和精神,人物和山川结合最好的,最终是在山水里面体现,绥阳诗歌的传承非常好,有山有水,有诗歌,有原乡。
  当天,与会诗人还观摩了“诗画绥阳·养生天堂”诗书画摄影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