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高粱熟了红满天 ——习水20万亩有机红粱订单稳定农民增收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通讯员 罗俊

微信图片_20181013192019.bmp

进入车间投料环节的红粱。 周东亚 摄


  时下,正值一年一度酿酒投料下沙的黄金季节。与习水相隔70公里的茅台酒厂,酿酒车间里每天上演着万颗红珠一瓮收的恢弘场景。而在习水,今年与茅台集团签订的20万亩有机红粱种植订单,最后的收储工作正有序展开,一批批红粱不断运往茅台。
  习水是茅台酒用红粱主产区,全县有机地块涉及25个乡镇(街道),目前已获认证可使用面积达30.3万亩,境内所产红缨子糯高粱颗粒小、饱满,是生产茅台酒的优质原料。
  2003年起,习水与贵州茅台酒公司和南京国环有机产品认证中心对接订单生产有机高粱,最初年产量仅0.5万吨,订单收购价1.6元/公斤。近3年来,有机高粱年均总产量2万吨左右,年均产值达1.4亿元以上,惠及25个乡镇(街道)、120个专业合作社4.3万户农户。今年,为让利更多红粱种植户,茅台集团将收购保护价调整到8.2元/公斤,大大促进农户种植积极性,种植有机红粱已成为习水农民稳定增收的主导产业之一。

微信图片_20181013192100.bmp

习水红粱穗粒饱满


  民化镇丰光村村民黄秀端几年前是一名菜农,后来跟着该镇产业结构调整走,改种高粱。今年签了10亩订单,一个月前已将5000斤红粱交到指定收储企业——习水县红景商贸有限公司。黄秀端说,近年来,该村村民种红粱得了实惠,同样一块地,种半块地的高粱都比全部种包谷经济效益高。在该村,种植红粱根本不需要政府发动,大家自愿种植积极性相当高。聊到兴浓时,黄秀端打趣地说,红粱如"黄金",现在老百姓都抢着种,希望来年政府多争取点儿红粱种植计划,让老百姓的腰包“胀鼓鼓”!
  培育一项产业不容易,县红粱办主任刘中平直言,习水红粱产业发展到今天已整整15个年头,成绩并非一蹴而就,是县政府在各环节花大力气,下硬功夫实实在在抓起来的。刚开始的时候只管种、轻收购,过程跟踪服务不到位,导致部分种植农户卖粮难,一度让老百姓对发展红粱产业持怀疑态度。近年来,县红粱办一班人专抓有机红粱订单种植,每年组织种植农户集中培训学习技术,到田间地块召开现场会。目前,群众种植技术掌握牢固。同时,开展重信用守合同宣传,让种植农户树立诚信意识,确保全过程有机种植。

微信图片_20181013192055.bmp

红粱收购现场


  现在卖化肥的拉到我们村,赊账大家都不要他的。丰光村村主任袁德刚告诉记者,该村内有养殖大户10户,农家肥充足,再适当用些酒糟补充,洒在地里不愁土地不肥沃。每年轮到该村交粮,收储企业的人员都会主动给他们点烟,说该村的红粱质量过得硬,收起来放心。
  让老百姓卖得早、卖得好,习水县政府积极对接茅台集团,今年收到一定量,茅台集团抽检合格后,立即调运、立即付款,减轻收储企业资金压力。“今年政府干得最得民心的就是群众红粱刚晒干,就要求企业进场收购。我们不再像往年等到年底交粮,担心回潮、发霉,这件事替种粮农户考虑得确实周到”。丰光村村民段细模伸出大拇指为政府点赞。

微信图片_20181013192114.bmp

红粱仓储一角


  今年8月底,全县设置收购站点26个,其中固定站点10个,临时站点16个,目前已收购红粱1.9万吨。
  收购现场,茅台集团今年在各收购点派驻两人,对农户种植面积、收成情况、是否受灾进行跟踪和核实,最大限度降低种粮户受灾损失。
  在民化镇三元收购站点,红景公司负责收购的黄永会向记者介绍,收购点事先公告各村交粮顺序,轮到交粮的村派驻一名干部现场维持秩序,不拉关系、不择人,杜绝了往年托人卖粮的现象。运到收购点的红粱,经快速检测达标后,通过震动筛除杂过滤,上称,然后倒入斗内,吸粮机自动将红粱转运到规定地点,大大减轻粮农搬运劳动力。
  服务跟上了,老百姓种得高兴、卖得开心,种植积极性高涨。习水县农牧局局长袁开洪说,县政府因势利导,对接南京国环有机食品认证中心,启动新增10万亩有机地块转换认证,确保到2021年前全县有机地块面积达40万亩,年种植有机红粱能力25万亩,全力保障茅台、习酒和茅台系列酒生产原料供应。把红粱发展成习水老百姓真正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