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金融“活水”浇灌乡村未来 ——中天金融集团帮扶遵义市播州区团结村纪实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蒋洪飞

  2017年7月1日,民建贵州省委联合中天金融集团,在遵义市播州区团结村启动以“金融活水,灌溉乡村梦想”为主题的精准扶贫项目,通过创新金融精准扶贫新模式,推动实施结对帮扶、产业扶持、教育帮扶、医疗帮扶等一系列措施,探索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路径。


  以前的团结村,山高坡陡,交通不便,村民们连温饱问题都难以解决。为了让全村人吃上白米饭,老支书黄大发带领全村人花了36年时间,在绝壁上凿出“救命渠”。虽然村民们的温饱解决了,但贫困面貌仍然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

  中天金融集团开展帮扶工作以来,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创新提出“践行三变、融合三产、振兴三农”的金融精准扶贫新模式,打造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贵州实践,推动实施结对帮扶、产业扶持、教育帮扶、医疗帮扶等一系列“组合拳”,以前的深度贫困村正在不断发生改变。

U238P904DT20181008154954_副本.jpg

团结村新貌


  中天金融集团还出资7500万元成立贵州大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贵州大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两家平台公司收益的80%反哺团结村,有力助推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

  中天金融集团依托大发农业公司,确定了农业产业的发展方向,深度挖掘团结村的优质特色农业资源。带动村民发展生态猪养殖、中华蜂养殖项目,优质水稻、优质黄小米、精品黄桃、高山茶园、有机蔬菜种植项目,预计五年将累积带动村民增收1。6亿元。

  大发农业公司还打造了团结村自有农业品牌——‘乐耕甜’。“村民们生产出来的农产品,我们再进行深加工,自从7月7日开业以来,我们已经接到约3000万份订单,订单都排到了明年底。”贵州大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文纲说。

U238P904DT20181008154934_副本.jpg

国庆期间游客游大发渠


  “刚结束的国庆长假,团结村接待游客超过一万人次,实现收入约30万至40万元。”大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向华说,公司正尝试盘活团结村的农房、土地等闲置资源,在守住生态底线的基础上,给村民提供技术培训和资金支持,带动村民发展旅游。

  团结村将“大发渠”红色文化与当地仡佬族文化相结合,依托团结村的乡土田园风光,将其打造成农旅文深度融合的智慧田园综合体。

  向华说,公司一方面帮村民改造房屋,租用他们的房子来发展民宿;一方面组织开展旅游服务培训,让村民懂经营。目前,团结村共有45户村民以土地入股村里的旅游项目,每年每户可获得流转金和分红约3000元;15户村民以房屋和劳动力作为资源入股旅游项目,每年每户可通过房租、分红和劳动力增收约5万元。


  2017年9月14日,“助学·筑梦·铸才——以教育初心,编织乡村未来”中天金融集团教育扶贫项目启动会在贵州省遵义市团结村野彪小学举行,全教育周期、全教育维度、全共享式的“三位一体教育扶贫体系”系列帮扶举措正式发布。

  中天金融不仅在从经济上资助当地学生,还把中天幼儿园、中天小学等学校的优质教育资源引入团结村,组织优秀教师进村开展教育帮扶,通过全教育周期、全教育维度、全共享式的特色教育模式,让团结村的孩子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


  此外,中天金融集团还为团结村进行了一系列的医疗帮扶及保险帮扶,多项举措防止村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全面改善乡村医疗水平,对团结村卫生室医疗条件进行改善,对村医进行医疗技术培训,组织专业医疗队对700位村民进行体检,建立健康档案。

  83岁的黄大发老支书无限感慨: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下,特别是有了中天金融集团实实在在的帮扶,团结村发生了很大变化,发展了农业、旅游产业,村民在教育、培训、健康医疗、保险等方面也得到了很多帮扶。


  现在的团结村,到处是欢声笑语、鸟语花香,漂亮的房屋,宽敞的道路,忙碌的村民,悠闲的游客,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得益于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团结村正在不断描绘着崭新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