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诗歌、交响乐———双河溶洞内的文化盛宴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通讯员 黄云

微信图片_20181013114819.jpg

全球首场交响乐溶洞诗会在绥阳双河溶洞内举行

  溶洞、诗歌、交响乐,融为一体会带来怎样的视听震撼!10月12日,全球首场交响乐溶洞诗会在绥阳双河溶洞内举行,参加第38届世界诗人大会暨第二届中国·绥阳十二背后国际诗歌文化旅游活动周的诗人们,带着不同国度的诗歌,与交响音乐一起走进地心之门。
  溶洞诗会在著名交响曲的陪伴下精彩纷呈,诗人们自由随性的与溶洞亲密接触,踊跃的走上颂诗台,带着诗歌越过天空和海洋,越过不同国度和信仰,越过不同语言,与交响音乐在横跨七亿年时光的双河洞内恋爱,一段诗意的艺术之旅、一段惬意的恋爱时光,在这里首次开启。
  音乐与诗歌之外。墨西哥女诗人的西班牙语四重唱,具有鲜明的地区特点;法国女诗人西娅玛丽·罗伯特赤着脚,穿着自己缝制的象征和平的裙子翩翩起舞;中国诗人张华彬别具一格的方言诗朗诵,赢得了阵阵掌声。诗歌与多种艺术相结合,表达了诗人们对山水自然的热爱和和平共享的赞叹。

微信图片_20181013114652.jpg

诗人们带着不同国度的诗歌,与交响音乐一起走进地心之门


  双河溶洞是“亚洲第一长洞”,也是“世界最长的白云岩洞穴”、“世界最大的天青石洞穴”。经过中法洞穴专家30年联合科考,截止目前,已探明双河溶洞群相连总长度达238。48公里(还在继续探测中)。中国籍诗人陈泰灸现场作诗中:“双河溶洞,让所有的爱情在此无拘无束流浪,恋人来朝圣洞中比恋爱,更变幻多姿的梦境。中国最后一处风景,十二背后,是一个女人对大山的一生一世”。
  法国诗人西娅玛丽·罗伯特说,她当初进行职业创作的时候并不知道自己的方向,要去向何方。后面她定位了就是她的职业创作,会向着推广人类的和平和爱这个方向,她所有的灵感以及她的创作的一种动力,就是为了促进人类一种爱的能量。她还说,以后在这种能够传播和平的场所,她都会穿上这条裙子创作,她曾穿着这条裙子在很多地方跳过舞,即使在一些战争的场所,还有其他比较大型的聚会上,这次这条裙子,会在中国继续延续它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181013114750.jpg


  四川籍诗人周道模说,绥阳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我想我回去后,写出十多二十首关于绥阳的诗没问题,争取在这里面产生几首非常优秀的诗歌,这是我的追求,感谢绥阳!感谢绥阳提供这次条件!感谢绥阳人民!你们绥阳人民这么热爱诗歌,我作为写诗的一员,非常敬佩。
  “穿行在十二背后。多少次、多少次我在你的心海里流连,我抚摸着你跳跃的心,感觉到你剧烈的脉动。你是要跳跃七亿年的禁锢,你是要用自己锋利的刃,剖开自己的心与腹,让自己坦荡地出现在天地,你的壮举惊艳了世俗,让我不敢在你的面前把头抬起。”绥阳籍诗人刘华英第一次参加这样世界级的诗人大会,很激动,认为这不仅是宣传了我们绥阳的旅游,绥阳美丽的地貌,也引发了创作的冲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