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桐梓李怀妹:从入不敷出到每月结余数千元 易地搬迁让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文/ 当代贵州融媒体通讯员 彭光杰


  有的在裁料,有的在缝制,有的在熨烫,还有的在折叠包装……走进贵州彩阳集团建在桐梓县燎原镇易地扶贫搬迁蟠龙社区的服饰公司,工人们正在有序地忙碌着。

桐梓县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在燎原镇蟠龙社区彩阳服饰有限公司上班  彭光杰摄.JPG

  从楚米镇三台村上台组搬到蟠龙社区的李怀妹就在这里工作。

在彩阳服饰有限公司上班的李怀妹1王超 摄.jpg

李怀妹在工作。王超 摄

  李怀妹家有五口人,一个年老多病的父亲,两个年幼的孩子。之前,夫妻俩一直在江西打工。丈夫做体力活每月工资3000多元,李怀妹负责接送两个孩子上学和煮饭,孩子上学期间就去做钟点工,一个月收入800元左右。父亲的药费、房租和生活费……夫妻俩每月入不敷出。


  今年1月,李怀妹一家搬迁到蟠龙社区。由于心灵手巧,帮扶干部为她联系到彩阳服饰有限公司,从事服饰加工,每月收入2500元至3000元。丈夫在附近工地也找到了工作,每月有4000元左右的工资。如今,除了家庭开支外,他们每月有数千元的结余。


  “真是太好了,再也不用过居无定所的苦日子了。”谈起现在的幸福生活,李怀妹非常感慨。


  近年来,桐梓县120家非公有制企业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百企帮百村”号召,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彰显社会责任与担当,通过多种扶贫形式,实现了企业得发展、群众得实惠。


  彩阳集团就是其中之一。为解决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的就业问题,企业采取“加工车间进社区”的方式,投资500万元在蟠龙社区建立了彩阳服饰有限公司,解决了125人就业,其中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84人。据了解,彩阳集团还在黄莲、芭蕉、羊磴等乡镇建设了布垫加工和辅助加热带穿线生产车间,让更多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