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绥阳推动农业转型发展


  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中主动适应新常态,在新常态下农村改革要有新作为,现代农业要有新境界,就要历史地、辩证地认识农业发展的新阶段。

  “这个植物需要什么元素就补什么元素,平时就是测量这个土壤,这个地主要是缺锌之类的,我们就采购了一些锌的肥料,或者是钙的肥料,来补充它的营养,促使植物的生长。”贵州福轩精品蔬菜及休闲农业示范园蔬菜田间管护技术员胡朝华说。

  走进贵州福轩农旅一体化园区,一个个数米高的大棚在一条长4.8公里、宽6.5米的产业大道整齐排开,园区聘请了专业农技人员,专门负责蔬菜的保温、控温、控肥、防病技术等工作。该园区坐落在该县风华镇金字村,是省级农林综合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2017年4月开工建设以来,基础设施、蔬菜大棚等建设持续推进并逐步投产。

  比邻园区的蒲场镇金色阳光精品水果园,是一家通过现代农业综合技术打造,以生态、优质、高端为理念的现代化水果种植园,现已种植红提、美国富来李、红心火龙果等50余种水果。今年9月1日,“醉美遵义·四季主题游”暨渝客入遵“百日行动”秋季采摘体验游活动在该园举办,2000余名游客、嘉宾及国际友人来到金色阳光精品水果园观光采摘。(下转二版)  (上接一版)

  近年来,该县深入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不断调整优化农业生产布局,农业发展水平逐年提升,不断提质跨越,走出了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现在我们更喜欢机器收割,机器收割能够节省劳(动)力,节约人工成本,自己也很轻松。”青杠塘镇上湾村村民秦文德说。

  为更好地推动农业机械化进程、提升农机装备水平和作业水平,该县大力推广农业机械保收工作,为全县农民减轻整地、犁地、播种、收割等“负担”,降低农业产出成本,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主动与邻近的重庆、四川、湖南等地的跨区机收组织联系,引进近60台水稻联合收割机到县内进行水稻机收作业,逐渐替代原有的耕作方式。

  随着农业机械化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民愿意选择用机械来收割播种。一台台大型水稻收割机在稻田里来回穿梭,随着收割机齿轮的转动,谷粒、稻草有序分离,转眼工夫,田里的水稻被全部收割完毕,农民们则在一旁打包运走水稻,整个收割现场忙而有序,这些都是农业现代化带来的“红利”,也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了农业发展带来的实惠。

  新常态之“新”,意味着不同以往,过去不可持续的发展方式必须抛弃。因此,必须牢牢把握新常态的总体特征和表现形式,顺势而为,坚定不移地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把农业尽快转到数量质量效益并重、注重提高竞争力、注重农业技术创新、注重可持续的集约发展上来,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金银花是该县小关乡最具特色的农业产业,也是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产业,该乡在大力发展金银花产业的同时,积极拓展产业链条,从简单的出售初级农产品向多元产业链条迈进,使金银花的利用价值不断增长,为小关乡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动力。

  “我们小关乡金银花产业链延长,还在进一步开发。现在提取的绿原酸已经卖到10多万左右1吨,大大增加了种花群众的收入。”小关乡银花办主任陈永超说。

  该县小关乡坚持“拓展产业链条+深加工提取”的发展路子,直接让小关乡金银花收购价上涨,更是让品质好的涨到了500元/斤。从单一的药用花种植,到发展高效益的茶花种植和深加工提取技术,每走一步,都让当地群众受益匪浅。

  当前,正是农业转型发展的大好时机,也是农业提质增效的必然阶段。在新常态下开辟现代农业发展新篇章,这是一个传统农业大县迈向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也是屹立于众多农业县的坚强基石。该县始终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既定方向,统筹“培育、集聚、融合”三大环节,加快建设产业体系,坚定不移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大发展,全力推进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新绥阳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