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游客贪恋海龙风景 百人昼夜持续救援


  2018年10月4日下午,到海龙屯游览的澳大利亚籍男性游客chris fogwill 在海龙屯景区屯顶走散失联。汇川区相关单位会同传奇公司立即组织人员搜救,对海龙屯景区屯顶进行地毯式搜索,经过13个小时奋战搜救,于5日上午07:10找到失联游客,经检查,失联游客chris fogwill身体无恙,精神状态良好。


图片1.png

chris fogwill 被找到


  事后,该游客讲述了失联原因:竟然是贪恋海龙屯世界文化遗产美丽的风景。为了拍山崖边一处美丽的风景,他没有按照景区管理规定,忽略了安全警示标志,擅自走离景区道路,在拍照的过程中,不小心脚底踩滑掉下山去。当天因游客较多,与其同行的6个人均未发现他走丢的情况。

  当天19:30景区闭园前安保人员清点景区游客情况时,该游客同行的同伴才发现他不知去向,并向景区工作人员报告chris fogwil失联。接到情况,传奇公司和海龙屯管理局立即组织安保人员和景区派出所干警从海龙屯景区屯顶进行搜寻。

  在搜寻过程中,该游客向同伴发出了相关信息后手机就处于了关机状态,根据他发出的信息,搜救队伍锁定区域进行地毯式搜索,但到了晚上十点左右仍未找到该失联游客。

  夜深了,海龙屯核心景区龙岩山,“飞鸟腾猿不能越”,左边是悬崖峭壁,万丈深渊,而且气温不断下降,搜救队伍非常着急,更加担心游客的生命安全。

  为了加大救援力度,负责景区管理运营的传奇公司向政府报告情况,请求政府加大救援力量。接到情况报告后,汇川区政府高度重视,副区长谢国蕾迅速安排区旅游局、公安分局、消防中队、海龙屯管理局、高坪街道办、卫计局等单位领导调集救援队伍迅速赶往现场,开展紧急搜救工作。区公安分局区公安分局政委宋太明带领高坪派出所所长李文阳、副所长罗顺义等30余名干警赶赴现场搜救;高坪街道办事处三名领导带队带领城管队员、村干部、熟悉景区环境的村民60余人赶赴现场;海龙屯管理局和传奇公司组织带领50余名员工参与到救援队伍中;区消防特勤中队教导员和队长带领六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区旅游局现场指挥应急救援工作,区卫计局调集急救车和医务人员赶到现场待命。


图片3.png

相关人员进行搜救工作


  现场救援组认真研判了游客最后发出的信息,锁定了该游客失联的区域应在腰带岩后,立即制定了救援方案。将救援队伍组成两队,分批次从两个方向形成合围,无死角搜寻。

  由于游客失联时间较长,手机无法接通,游客身体状况无法预测,且黑夜周边地形复杂险峻,树林密集,气温不断下降,救援工作非常艰巨,救援人员均明白责任重大。因此,参加救援人员把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攀绝壁,穿丛林,趟河流,临深渊,披荆斩棘,汗水湿透全身,划破衣服,割破手脚,在寒冷中搜寻。整个救援工作大家都只有一个愿望:全力以赴搜救,争取时间,确保游客生命安全。

  经过百人数小时奋力搜寻,终于在10月5日清晨7:10,在腰带岩的一处险峻的地方找到了chris fogwil,并迅速将该游客安全解救移交给医疗救治人员,当医护人员经过仔细检查宣布其身体无恙、精神状态良好后,所有救援人员心上的石头终于落地,参与救援的人员过于疲惫,许多人不顾寒冷,就地相拥而睡。


图片2.png

  chris fogwill感谢当地政府对他的救援


  在把游客安全送回驻地后,谢国蕾立即赶去慰问,了解游客身体状况并详细询问了该游客走失原因。

  该游客向大家讲述了他掉下山的原因,对自己未遵守景区管理规定导致的行为结果非常后悔;对给管理机构增添的麻烦表示深深的歉意,他非常感谢中国政府对他的救援。他很喜欢海龙屯,虽然他不小心掉到山下,但他在等待救援的过程中,守候到了海龙屯最早的晨,以及别人没有体验到的最美丽的风景和最温暖的感动。他将把对中国和海龙屯的喜爱带回澳大利亚,并将讲述他在中国的经历,也会将自己忽略安全的行为告诫身边的朋友。他说他明年还会到海龙屯,并且将带上家人和朋友共同体验这里的美好。

  此次救援非常成功,各单位团结一心,尽职尽责、不分彼此。汇川区政府应急办应急调度到位;区旅游局、海龙管理局、传奇公司统筹协调、配合有力;区公安分局、消防中队行动迅速、救援专业;高坪街道办积极主动,组织有力;区卫计局医疗救助准备充足。参与救援的各个单位应急响应快捷,现场救援指挥有序,救援方法措施有力,确保了游客的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