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燃爆了丨国际全甲格斗赛,在海龙屯土司小镇上演

 

中国首届海龙屯甲胄文化旅游节在遵义世界文化遗产地海龙屯盛大开幕 


  2018年10月1日,随着一只鸣镝箭发出响彻天际的鸣音,战鼓擂起,雄狮开舞,中国首届海龙屯甲胄文化旅游节在遵义世界文化遗产地海龙屯盛大开幕,活动第一天便一举创下遵义万人空巷的火爆场面。
  据悉,本届甲胄文化节以“中华甲胄文化复原”为核心看点,旨在发掘、传承和保护几近消失的中华民族甲胄文化。甲胄文化作为民族守护精神的代表,在世界各国均以豪迈刚勇、无畏无惧、守家为国的形象公之于众。而中国甲胄文化更是千年军魂、英雄文化的代表。
  作为国内首届甲胄文化主题活动,活动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甲胄复原大师、骑射步射战阵复原等中国军武文化的传承人和社团300余人。唐宋元明时期的战甲更是多达上百套,游客不仅可以近距离观看,更可亲身穿戴体验,感受千年来中华民族身先士卒、赴汤蹈火的勇武精神。
  此外,首次进入中国的国际全甲格斗赛、大型战争重演、战阵复原表演、甲胄博物展、骑射步射表演、大型甲胄巡游、英雄篝火大会等精彩节目汇聚一堂,为广大游客带来耳目一新的沉浸式文化体验。


5.bmp

骑射表演


  “本次文化复原活动无论是规模还是创新性,在国内都首屈一指。”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传奇文化发展集团首席内容官金伟介绍说,“‘甲胄元年’这一主题概念,是由著名导演、编剧、制片人陆川先生发起。整体活动由传奇和甲胄联盟共同举办,也得到了遵义市汇川区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指导,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一创新的文化活动形式,引起大众对中国即将消失的甲胄文化的关注,和我们共同守护这一文化精神。”
  本次活动时间从10月1日持续至10月6日,包揽了十二大超燃活动,每天活动内容都有所不同。其中,很多亮点项目均属首次在国内呈现。
  本次比赛最大亮点——邀请了世界冠军队俄国大毛熊、南半球最能打的澳洲红袋鼠,中国队出战七支队伍,几乎集结了全中国全甲爱好者。本次比赛还得到了Buhurt Leauge(世界全甲格斗大联盟)、HMB(中世纪史实全甲格斗国际协会)、WMFC(世界中世纪格斗冠军赛)三家最权威组织的合作与认证。所有比赛成绩和积分都将计入相应组织方,并权威认证公布。
  本次比赛,既有挑衅和试探性的比试,也有趣味赛的展示,游客可参与互动。50公斤的重甲披身,斗志昂扬上场,被1秒KO才感受到职业赛的不易。


重甲披身的士兵


  全甲格斗于2日和3日正式比赛,届时会有5V5团战、长杆个人赛、擂台单挑赛和19V19团战。
  中国队能否拿下毛熊,更多赛事信息将持续报道。
  曾白袍加身,奔走于病房与手术室的柔情医生李云义,从接触中国传统骑术到成为中国骑射第一人,花了不到十年时间。期间保持了世界骑射吉尼斯记录,并创立中华传统骑射联盟。
  左右开弓、定射、抛射、骑射,当箭在风中穿行摩擦出“咻”的声音从耳边呼啸而过时,才感叹,马背上夺天下实属不易。而这不仅仅是技能的展示,更是对历史的铭记和传承,老祖宗的东西,绝不能丢。
  主办方为本次活动特地开设甲胄博物馆,博物馆陈列了各个朝代的铠甲,并详细标注历史意义和故事。甲胄的断层需要时间去修复,文化的复兴需要人民群众的关注,甲胄博物馆的应运而生给了群众一个有据可证、触手可及,让历史活化的场馆。
  以甲胄为主题的市集,涵盖20多家商铺,丰富多样的主题产品与古朴的土司城融为一体,穿越的感觉悄然而生。
  此外,本次活动还融合了目前热门的互动体验项目和氛围展示。在慢脚步的行走中去看,停下来去玩,互动中去体验,体验中去深思,甲胄文化,让人震撼又振奋。


观众纷纷拿出手机记录精彩表演


  对全甲格斗还陌生的大众,一起来了解全甲格斗:
  全甲格斗是一种新兴的运动,让已经消失百年的中国甲士,竟以竞技运动的方式得以回归。
  不久前,一段中国选手身穿明代盔甲参加世界全甲格斗大赛的视频在网络引发关注,而这也是“全甲格斗”运动首次高调进入公众视线。
  4月29日,他们代表中国,首次参加了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中世纪格斗世锦赛”。随着身穿明代盔甲的中国队员出现在圆形竞技场,全场掌声雷动——已经消失百年的中国甲士,竟以竞技运动的方式得以回归。
  全甲格斗出现的历史不长,大约20多年前起源于东欧,在俄罗斯、乌克兰最为兴盛,在当地已经发展为一种成熟的运动项目。其爱好者也主要集中在欧美,近年来才开始在其他国家地区开始推广。
  全甲格斗的规则非常独特,选手只能身着有历史依据经过考证审核的甲胄参赛,盔甲的防护性必须达到比赛标准,并且可根据实际需求增加护具配件。虽然比赛使用的兵器是不开刃且限制重量的钝器,但真到了赛场上,选手都是全力相搏,因此安全性成为了首要标准。选手只能穿上抗重击性能较强的全身板甲,从头到脚甚至面部都有甲胄防护——和真正的古代盔甲相比,比赛甲更厚,而且使用了现代材质打造,轻便度、防护性均更胜一筹。
  全甲格斗在中国起步很晚,开始只是一群冷兵器与甲胄爱好者发起的网络组织“虎贲骑士团”,以收藏交流武备为主,并未深入涉及竞技领域。2015年,陈佳等一批爱好者开始接触欧洲传统武术,在国外教练的指导和自行摸索下,成立了“上海历史武术俱乐部”,同时也是“虎贲骑士团”在上海的分部,主要开展欧洲传统武术运动,也开始接触全甲格斗。
  “全甲格斗看起来非常威武,但能够真正参与这项运动的人其实很少,因为它的门槛非常高。”因为每件铠甲都必须手工定制,价格在10–20万左右或以上不等。
  “海龙屯国际全甲格斗赛”在刷新全民眼球时,已经和北京传奇集团和相关组织机构,开始讨论将海龙屯作为全甲格斗这项竞技活动和赛事的基地打造。作为唯一一个古军事城堡遗址的世界文化遗产地,“全甲格斗”是一个很有潜力的新兴运动,在中国形成一种具备中国特色的历史武术运动,成为融合历史、文化、竞技的新兴运动项目,让中国历史上那些著名“铁甲军团”的战士们,以竞技者的身份得以重生。
  通过甲胄活动,将让遵义和海龙屯更具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