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遵义西坪镇:丰收节里庆丰收 核桃为媒品文化

2.jpg

5.jpg


  9月23日,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西坪首届农民丰收节暨核桃文化节在遵义市播州区西坪镇拉开帷幕。文化节期间,将围绕西坪镇1.8万亩核桃历经8年培植取得大丰收契机,举办大型文艺表演暨焰火晚会、播州区平水里文化研讨会、参观西坪核桃产业发展示范基地等丰富活动。文化节以“赏万亩核桃盛景,展古镇百年文化”为主题,与会嘉宾、代表将围绕“绿色种植、休闲采摘、持续发展”进行深入交流,品味核桃美食,感受黔北古镇风韵,旨在全力打造特色农业品牌、发展乡村文化旅游业、以特色产业、休闲旅游相融合的模式,助推全镇经济发展。



  据悉,本届核桃文化节晚会由贵州广播电视台影视文艺频道和遵义市播州区西坪镇商会联合主办,主办方以核桃为载体,融合西坪历史文化,创作出《筑梦核桃园》、《秀美西坪》、《将军令》等原创节目,颇受观众的欢迎。女生合唱《夜来香》《恰似你的温柔》《山楂树》等经典歌曲成为了晚会的另一亮点。



  西坪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从明初到清末,有本土及在西坪求学、居住的进士13人、举人14人和太学生、邑庠生等共计52人,被称为黔北“进士之乡”。也是抗日名将陈铁的故乡。这里风景优美、森林广阔,不仅是天然的生态氧吧,还是绿色产业的家园。2009年起,西坪镇党委、政府迈出打造“核桃之乡”的稳健步伐,先后在全镇发展核桃种植共计1.8万亩,种植户3000余户,历经8年,核桃树逐步成熟,核桃首次挂果获得大丰收,产出300万斤鲜果,实现核桃产值3900万元,453户贫困农户脱贫。核桃真正成为了群众增收致富的“铁杆庄稼”“绿色银行”。如今在西坪万亩核桃基地,绿色核桃果实挂满枝头,诱人前往采摘。本届西坪核桃文化节以核桃为媒,借丰收之势,向外界展现了一个凭借丰富农业资源优势、厚重历史文化积淀和苦干实干精神脱贫攻坚,努力发展的新兴城镇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