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李寒冰:全省羽毛球冠军 仡乡体育教师

文/图 通讯员 丁思江


  2018年7月8日,贵州省第十届运动会群众项目羽毛球团体赛上,李寒冰和5名队友代表遵义市夺得冠军;7月10日,李寒冰又和搭档夺取羽毛球男双亚军。

  李寒冰是谁?原来,他是播州区平正民族中学的一名体育教师。低调的李寒冰,除了圈内人士,在播州区,甚至平正乡,没人知道他是全省冠军。


mmexport1536227541575_副本.jpg

十运会上 李寒冰和队友代表遵义市夺得冠军


  9月6日,教师节前夕,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讲述了他如何爱上羽毛球运动和爱上山区教育的心路历程。

  他是正安人,2013年通过公开招考成为播州区一名特岗教师。他说:“我也是仡佬族,平正是中华仡佬第一乡。山区虽然还很落后,但在这里工作和生活却很幸福。”

  2005年李寒冰考入遵义医学院社会体育专业学习,主修田径和羽毛球。由于家庭困难,2007年起,他就在汇川体育馆做周末兼职教练。“每个月的生活费有了,还积累了体育教学的经验。”

李寒冰老师进行羽毛球教学 丁思江 摄_副本.jpg

李寒冰老师进行羽毛球教学 


  2009年毕业后,李寒冰继续在汇川体育馆做全职的羽毛球教练。直到2013年考到播州区工作,成为一名山区学校的体育老师。

  他是当时全校唯一的体育老师,学校的第一块羽毛球场,是他买油漆画出来的。球架是他在街上铁匠铺请师傅烧制的。羽毛球是他参加比赛顺便捡回来的。

  2017年3月,他参加川琦杯羽毛球邀请赛,获得男子双打冠军、混双亚军的好成绩。在他的争取下,川琦公司捐款2万元给学校购置了全部体育用品和器材。

  学校重视体育教育,去年又新进了1名体育老师。

  “体育课还是要按照大纲和教材来教学。”李寒冰现在每周二、四自发办了羽毛球兴趣班,免费教孩子们打球。

  “开始10来个学生,现在有30多个学生参加到兴趣班。”看到孩子们逐步掌握羽毛球的基本动作、基本步法和基本打法,明白发球、高远球、挑球、杀球和全场基本跑位等技战术,他非常开心,很有成就感。

  李寒冰说,仡乡的孩子家庭条件不好,很多还没有出过乡。训练成绩出来后,他就带着孩子们在周边参加一些羽毛球比赛,有孩子拿过冠军。

  “羽毛球老少皆宜,是特别适合的全民健身项目。”李寒冰说,他希望看到更多的人爱上这项运动,过上健康的生活。

  李寒冰的妻子是学校的音乐老师,一家人在这里幸福的生活。他说,仡乡人很热情、很淳朴,同事和周边居民对他都特别的好。他决心扎根仡乡,安居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