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厉害了!遵义要把辣椒“煮”到世界各地的火锅里

文/图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蒋洪飞


  8月19日上午,2018中国·贵州·遵义第三届国际辣椒博览会国际火锅原材料采购商大会在遵义市播州区举行。


WechatIMG4748.jpeg

辣椒博览会国际火锅原材料采购商大会


  本次国际火锅原材料采购商大会共有37个行业组织,700余家企业共约1200人参会。其中,国外参会企业42家,行业组织32家。大会现场共促成23家企业成功签约,签约金额达32.8亿元。


  签约仪式上,遵义播州红公司分别与上海恩格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香港中置资本有限公司、重庆名师汇食品有限公司、重庆聚慧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成功签约。


WechatIMG201.jpg

签约仪式


  下午,参会嘉宾观摩了位于遵义市播州区石板镇的播州国际辣椒产业园,走进产业园内,观摩嘉宾不禁被品种丰富、形色各异的辣椒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辣椒品种在这里落地生根,与本土辣椒巧妙的融为一体,显得分外和谐。


WechatIMG205.jpg

玲琅满目的辣椒展品


  参会嘉宾还观摩了园区内的火锅加工产业链,厂区里,机器轰鸣,从选料、加工到包装,整条生产线的所有工序全部实现智能化。展区里,琳琅满目的火锅底料成品让人目不暇接,味蕾涌动。


WechatIMG203.jpg

播州国际辣椒产业园


  播州国际辣椒产业园生产厂区占地面积180亩,建筑面积约10万平米,固定资产投资约8亿元。目前主要生产“火锅底料、牛油、植物油、调味品、糍粑辣椒酱、辣椒效素,规划单班年产能20万吨,其中火锅底料5万吨、牛油5万吨、植物油3万吨、糍粑辣椒3万吨、调味品4万吨和辣椒效素1650吨。


  据了解,2017年全国餐饮行业消费总额达3.96万亿元,其中火锅行业就达1.36万亿,而川渝火锅行业就占据60%的份额,近7千亿元。重庆火锅行业与遵义紧密合作,把遵义建立成为重庆火锅原生态辣椒产供销一体化的产业集群,共同打造辣椒种植、农资、农技、贸易、加工、物流、文创完整产业链,使之成为重庆火锅百亿级全智能辣椒食材生产基地。


  火锅是中国独创的美食,历史悠久。辣椒作为重要的火锅原材料,至关重要。遵义气候温和,日照、温差与其很接近,种植辣椒有近400年历史,全市辣椒种植面积超过200万亩,是全国闻名的辣椒主产区,年加工辣椒制品32万吨以上,加工产值达35亿元。近年来,遵义辣椒产品畅销四川、北京、上海等多个省市以及日本、尼泊尔、墨西哥、韩国等国家和港澳台地区。


  据悉,遵义将制定出台系列政策措施,围绕建设世界辣椒加工贸易基地进行系统谋划和规划,促进要素资源集聚,引导多元业态融合发展,完善生产、加工、流通全产业链建设,助推辣椒产业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