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遵义“辣” 天下“椒”:辣博会观摩团观摩新蒲辣椒全产业链

文/图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蒋洪飞 孟锦群

  

    一望无垠的辣椒基地,色彩斑斓的辣椒品种,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显得格外的耀眼。

5.jpg

位于新蒲新区的辣椒智慧产业园区


    8月18日,前来参加2018中国·贵州·遵义第三届国际辣椒博览会的数百名参会代表先后观摩了新蒲新区的辣椒智慧产业园和虾子辣椒产业园,每到一处,遵义火红的辣椒产业发展、颜色各异的辣椒品种,内容丰富的辣椒成品,先进的生产加工产业链,都让客商们眼前一亮,大开眼界。

  走进新蒲新区的辣椒智慧产业园,各色各样的辣椒品种交错地插在绿色的辣椒地中,从田间的这头铺向田间那头。这些辣椒不仅颜色各异,形状上也比传统辣椒有了更多新变化,吸引了许多客商走进田间地头,与辣椒合影。

3.jpg

新蒲新区辣椒智慧产业园区


  观摩现场,除了各色各样的辣椒品种,还有形式多样的辣椒加工成品,有泡椒、油辣椒、胡辣椒、糟辣椒、糍粑辣椒等等,不禁看得观摩嘉宾味蕾涌动,忍不住亲口尝一尝。


  据悉,新蒲辣椒智慧产业园示范基地占地200余亩,有1000多个品种,这里统一进行技术栽培、试验、示范,通过科技推广,检验和比较每一个产品的抗病性、适应性和产量、品质,几乎集中了国内主要的辣椒品种。

4.jpg

新蒲新区辣椒智慧产业园区


  新浦辣椒智慧产业园的辣椒科研、辣椒文化、辣椒观光、辣椒时尚等多元化、多功能的智慧集中于此,称得上辣椒世界的“万花筒”。


  走进虾子辣椒产业园,机器轰鸣,一台台辣椒烘干设备正在不停的运转着,工人们正在忙着筛选、打包。据悉,一台烘干设备每天可以烘1万多斤生辣椒,一名工人就可以操作一条烘干线,不仅提高了效率,还节省了成本。

6.jpg

虾子辣椒产业园


  41岁的刘关平是虾子镇人,夫妻两人都在辣椒产业园打工,她现在每个月有4000元的收入,而且还很轻松。“自己家也种了辣椒,农忙时节就忙家里的,不忙的时候就来这里打工”,刘关平说。现在收入增加了,日子也越来越红火了。在刘关平看来,是小小辣椒圆了她的致富梦。

7.jpg

虾子辣椒产业园烘干线


  据悉,新蒲新区今年辣椒种植面积13万亩,辣椒种植户有3.3万余户。上半年,市场交易量15万吨,交易额达30亿元,占全国交易量的20%左右,畅销全国并出口到美国、韩国、日本等10多个国家。


  近年来,新蒲新区以建设“虾子定价、集散全球”的中国辣椒市场为重点,着力推进生产、加工、流通、科研等全产业链建设,促进辣椒产业转型升级;以基地示范、龙头带动、产品加工、市场开拓为抓手,做大做强“虾子辣椒”品牌和专业市场,让辣椒产业成为助农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目前已建成辣椒专业市场5个,其中农业部定点专业市场1个;培育规模化加工企业9家,辣椒经营市场主体253个,专业合作社35个;年加工量达3.2万吨,实现加工产值达3.3亿元。今年以来辣椒系列加工产品销售量达10万吨,销售额达1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