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贵州辣椒有多好?省农委主任这样说……

      都说贵州辣椒好,怎么个好法呢?


    8月18日,在2018中国·贵州·遵义第三届国际辣椒博览会上,贵州省委农工委书记、省农委主任袁家榆给出了答案。


WechatIMG2.jpeg

会议现场(蒲学光)


    ——环境干净。贵州是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雨热同季,森林覆盖率达55.3%,空气质量优良率超过95%,化肥农药施用量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农业面源污染少,是发展无公害、绿色和有机农产品的天然理想场所。你说贵州辣椒是不是先天优越?


    ——科研支撑有力。贵州辣椒种质资源丰富,自主选育了“黔椒”“黔辣”系列品种多达182个,推广覆盖了11个辣椒主产省,形成了又香又辣、香辣协调的黔椒特点,在餐饮界具有不可替代的品质特征。同时,贵州居安思危,形成了“研究一批、推广一批、储备一批”的良好科研态势。你说贵州辣椒是不是品质优良、后劲无限?


    ——产业链完整。全省有50个辣椒生产重点县,今年预计种植面积550万亩,有集散全球的虾子辣椒交易市场,有以“老干妈”为代表的龙头加工企业集群,生产七大系列50多个辣椒产品,品种丰富,品类齐全。其中,油辣椒占国内市场70%。全世界凡是有华人的地方,就有“老干妈”,“老干妈”已经成为传播中华文明、寄托浓浓乡愁的载体。你说贵州辣椒牛不牛?


    ——交通优越、交易活跃。县县通高速自不必讲,四通八达的高铁,一干十三支的机场布局,为我们活跃交易,流通全国,走向世界,提供了坚实的支撑。当然,不得不提虾子辣椒交易市场,年交易量30万吨,其中20%出口到国外,“遵义定价、集散全球”的市场体系正在形成。更不得不提即将横空出世的辣椒指数,昨天业内大咖聚集遵义研讨贵州辣椒指数,从样本采集、品种界定、到发布时间进行了一一推敲和审定。辣椒市场的现状怎样?未来的预期怎样?品种结构是什么?上市的茬口有什么冲突?等等,这些疑难杂症,谁来回答?请看贵州、请看贵州辣椒指数。


    ——标准化、规模化种植。贵州辣椒标准化规模种植为优良的品质奠定了基础,贵州辣椒种植一半以上实现了规模化。严格的投入品控制、标准化的生产程序、严格的田间管理病虫害的绿色防控等已经成为标配。如此严苛的监督管理和生产标准,是不是让你吃得放心?


    特别值得强调的是,人们在消费贵州辣椒,既能满足味蕾,又丰富了餐桌,还给贵州产业扶贫注入了强大的推动力,不经意间,带动了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和你们一道奔小康。据不完全统计,贵州500万亩辣椒覆盖了100万户农户,椒农种植辣椒每亩纯收入2300元,大约占家庭收入的25%辣椒种植已经成为农民增收的一个主导产业


    袁家榆表示,希望通过举办辣博会,让贵州辣椒走出大山、走向世界、风行天下,让产业发展惠及更多群众,助力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