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辣博会高峰论坛:把遵义建设成为世界辣椒加工贸易基地

  文/图 当代贵州全媒体见习记者 蒋洪飞

    8月16日,2018中国·贵州·遵义第三届国际辣椒博览会暨第二届“一带一路”中国火锅产业峰会“建设世界辣椒加工贸易基地”高峰论坛在遵义市新蒲新区举行。

1.jpg

论坛现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邹学校、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陈东琪、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央视财经频道评论员马光远、遵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廖海泉、贵州省农业委员会总经济师向青云、贵州老干妈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鑫、世界辣椒联盟亚太主席、中饭协火锅专委会主席、德庄集团董事长李德建出席论坛。

2.jpg

论坛现场


  贵州省政协副主席李汉宇在论坛上致辞,李汉宇在致辞中说,贵州辣椒品质优良,畅销全国,享誉世界。今年,全省辣椒种植面积600万亩,总产量720万吨,辣椒加工企业200余家,综合产值有望实现500亿元,目前全省已形成了以遵义为中心,其它市州为纽带的辣椒产业体系。遵义是全国最大优质辣椒种植区、拥有全国最大的虾子辣椒专业市场,同时集聚了两个辣椒科研所和一大批加工企业,辣椒文化底蕴深厚,为做强做大辣椒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论坛上,各专家、企业代表围绕把遵义建设成为世界辣椒加工贸易基地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遵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廖海泉说,建设世界辣椒加工贸易基地,是遵义立足实际、放眼未来作出的重大战略目标,紧紧围绕这一重大战略目标,通过科学规划、稳定规模、深推研发、拓展市场,着力建成“两个市场”(全球性辣椒专业批发市场、全国重要的辣椒期货交易市场) 、打造“三个基地”(全国最大的高标准优质辣椒种植基地、全国领先多品系列辣椒制品精深加工基地、国家级辣椒研发基地) 、形成“四个中心”(全国辣椒产业信息发布中心、辣椒产品价格形成中心、辣椒货物物流集散中心、辣椒会展贸易中心),奋力把遵义建设成为世界辣椒加工贸易基地,让小小辣椒成为与整个世界产生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