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七夕节,遵义云门囤上演不同时代的中国婚礼

   文/图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徐春燕


  8月17日,2018年遵义市“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活动在新蒲新区三渡镇云门囤景区广场隆重举行。活动在举行文艺展演和传统文化习俗展示的同时,有机融入七夕习俗与“云门特色”地方文化,使广大市民在传统节日中增强了文化自信,感受到文明新风。

微信图片_20180817200805.jpg

表彰文明家庭


  据悉,此次活动由中共遵义市委宣传部、遵义市文明办主办,中共遵义市新蒲新区工作委员会、遵义市新蒲新区管理委员会承办,旨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广大市民在传统节日中,增强文化自信,构筑遵义红色传承精神高地,倡导文明新风的浓厚氛围。

 

《解放前的婚礼》

《改革开放初期的婚礼》

《现代青年的集体婚礼》


  活动现场展演了《解放前的婚礼》、《新中国的俭朴婚礼》、《改革开放初期的婚礼》、《现代青年的集体婚礼》四个不同时期的婚俗文化。还分别表彰了金婚、银婚模范夫妇和好公婆、模范丈夫、最美儿媳、文明家庭等。
  四十年代解放前的婚礼,只有两三桌客人,一切从简是那个年代的风尚。婚礼虽然办得简朴,但日子过得悠长。新中国的简朴婚礼,在那艰苦朴素的年代,情投意合的工厂年轻人,用激情和青春,演绎着别样的婚礼。改革开放初期的婚礼,有声有色,精彩热闹,那个年代的人思想传统,家庭责任感重,选择了谁就跟谁过一辈子。现代青年的集体婚礼,在美丽的云门囤畔,浪漫而又温馨,时尚而又个性,新颖独特的迎亲方式成了遵义市“七夕”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活动现场

 

通过活动,唤醒了现场观众的记忆,对七夕节的由来、文明办婚礼等有了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