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新蒲新区:倾力打造世界辣椒加工贸易基地

  文/图 通讯员 曾坤 葛丹丹

   “今年种植辣椒30亩,纯收入可达10多万元。”在新蒲新区永乐镇山堡辣椒出口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基地,村民罗超一家人采摘辣椒忙得不亦乐乎。

1.jpg

红辣椒铺满了村里的广场


  据了解,今年该区辣椒种植面积达到13万亩,辣椒种植户有3.3万余户。上半年,市场交易量15万吨,交易额达30亿元,占全国交易量的20%左右。通过连续两届国际辣椒博览会的成功举办,“虾子辣椒”品牌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已畅销全国并出口到美国、韩国、日本等10多个国家。

2.jpg

永乐镇村民喜晒辣椒


  近年来,新蒲新区以建设“虾子定价、集散全球”的中国辣椒市场为重点,着力推进生产、加工、流通、科研等全产业链建设,促进辣椒产业转型升级;以基地示范、龙头带动、产品加工、市场开拓为抓手,做大做强“虾子辣椒”品牌和专业市场,让辣椒产业成为助农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目前已建成辣椒专业市场5个,其中农业部定点专业市场1个;培育规模化加工企业9家,辣椒经营市场主体253个,专业合作社35个;年加工量达3。2万吨,实现加工产值达3。3亿元。今年以来辣椒系列加工产品销售量达10万吨,销售额达18亿元;通过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认证5个,无公害产地、产品认证2个,有机辣椒产品认证2个。新蒲新区已成功创建为“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已建成“中国辣椒产品质量检测中心”“中国智慧城市智慧园区示范基地”。

3.jpg

中国辣椒城


  该区负责人表示,全区将紧紧围绕打造“世界辣椒加工贸易基地”的目标,积极融入“一带一路”,通过品牌升级、市场升级、营销升级“三大战略”,构建基地示范、科技支撑、龙头带动、市场引领“四大体系”,实施集辣椒品种展示、产品加工、仓储物流、营销网络、科技研发“五大工程”,实现辣椒种植15万亩以上,汇集辣椒产业链重点企业20家以上,实现辣椒综合产值100亿元以上,让虾子辣椒定价全球、香飘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