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播州生态辣椒红 椒农生活美

  新民镇辣椒种植基地

  辣椒丰收椒农笑

  播州国际辣椒产业园

  旭阳食品公司油辣椒车间

  新佳裕食品厂工人正在选椒

  辣椒长势喜人

  辣椒,在遵义民间俗称海椒,各地又称辣子、番椒、辣茄等。据历史记载,辣椒明末经欧洲、菲律宾传入中国沿海,清初开始在遵义种植。

  播州区辣椒种植历史悠久,以其辣味适中、香味浓厚而驰名海内外。辣椒适应性广、营养成分丰富、产业链长、加工产品多样化,是有良好发展前景的经济作物。

  近年来,播州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辣椒产业的发展,把辣椒产业作为农业结构调整和农业产业化建设的主导产业来抓,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扶持辣椒产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有效刺激和推动了全区辣椒产业的升级,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保障农民持续稳定增收。

  如今,辣椒已经发展为播州区农副产品中的拳头产品、全区农业产业化建设的重点产业。2018年,播州区辣椒种植面积达45.66万亩,预计产量10.35万吨,产值16亿元以上,预计可实现椒农人均收入3385元。

  在这辣椒收获的季节,放眼播州大地,红彤彤的辣椒迎风摇曳,幻化成一片火红的海洋,像坠入大地的云霞,在阳光下闪亮,在大地上流动,在椒农的笑脸里尽情地绽放,成为遵义红色产业带的一幅美丽画卷。

  种植辣椒300年

  今年种植面积45万亩

  据道光《遵义府志》记载,“番椒,丛生……郡人通呼海椒,亦称辣角,园蔬要品,每味不离。盐酒渍之,可食终岁。其形状有数种,长细角似者,名牛角海椒;细如小笔头、丛结、尖仰者,名纂椒,二种尤辣。一种扁园形,色或红或黄,味不甚辣,名“柿椒”。

  此记载说明,清道光年间的遵义人已经离不开辣椒了,且当时的品种有多种。其中,綦椒经长期的自然淘汰和人为选择,发展成了今天的“遵义小辣椒”,后因果实尖仰朝天,又名“遵义朝天椒”。

  清朝至民国时期,遵义椒农种植辣椒以自食为主。新中国成立后,遵义县开始进行大规模商品化生产,随着良种选育推广和生产基地大规模建设,产量稳步提升,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遵义县辣椒年产量就接近200万公斤。

  1992年,遵义县工商局投资上百万元建成虾子辣椒市场,遵义朝天椒畅销全国20多个省份及日本、韩国和欧洲的10多个国家。

  为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扶持发展辣椒产业,遵义县辣椒产业办公室成立。经过20多年不断发展和不懈努力,到今天辣椒产业化的格局已经在播州(原遵义县)形成。1998年,遵义县种植辣椒10.2万亩,产量1.326万吨,产值1.32亿元。2017年,播州区种植辣椒43.11万亩,产量8.8万吨,产值13.8亿元。20年时间,播州区辣椒种植规模扩大4.2倍,产量增加6.6倍,产值增加10.5倍。

  2018年,播州区辣椒种植面积达45.66万亩,预计产量10.35万吨,产值16亿元以上,预计可实现椒农人均收入3385元。

  龙头企业带动

  辣椒产业全面升级

  通过龙头企业带动,播州区辣椒制品市场网络体系健全,销售渠道全国畅通。油辣椒、泡椒、豆瓣酱、剁椒、辣椒酱、干椒及干椒制品六大系列50多个品种畅销市场,受到广大消费者青睐。不少产品还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在重庆火锅产业集团、老干妈风味食品、旭阳食品、新佳裕食品等多家辣椒食品加工企业入驻和发展带动下,播州区辣椒制品加工量已经从2003年的不足万吨发展到2017年的10万吨,产值2017年就已超过10个亿。

  重庆火锅产业集团副总经理、贵州播州红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谭晓介绍,2019年播州红公司30条生产线全部运行达产后,可实现辣椒制品产能18万吨,年产值预计可达45亿元。

  据了解,2017年元月,重庆火锅产业集团、四川香天下集团与播州区政府签订了“辣椒系列产品生产项目”投资合作协议,并成立“播州红辣椒食品有限公司”。

  该项目总投资20亿元,其中由播州区政府国投公司投资约8亿元建设19.9万平方米加工厂房、购置设备设施等。建成后能年产辣椒系列产品18万吨,由播州红辣椒食品有限公司经营,免租期十年。

  谭晓坦言,重庆火锅集团入驻播州,一是看重这里盛产辣椒,且播州辣椒又辣又香,品质上乘;二是看重播州区政府“筑巢引凤”的优厚招商引资政策,让企业能够轻身而行抓好新资产运作。

  播州红公司的建立,能够带动辣椒产业的全面发展,形成辣椒全产业链条。“从种子、育苗、种植,到烘干线粗加工,再到提升科技提高辣椒附加值的深加工,以及到市场销售网络的建立。”谭晓认为,企业建立能稳定辣椒市场,椒农没有销售的后顾之忧后,定能巩固和扩大辣椒种植业。

  该项目包含建设年产5万吨火锅底料、2.5万吨火锅糍粑辣椒、2.5万吨调味品(含1650吨辣椒素)、5万吨牛油、3万吨植物油共计18万吨生产线及附属设施,以及科技孵化楼、辣椒主题酒店、辣椒活体博物馆、辣椒文化休闲广场、激光演艺厅、辣椒风情街、停车场等。该项目预计将于2018年10月30日前全部完成并投入运营。

  产业发展红火

  农民增收有保障

  播州红公司投产后,能有效带动20家以上辣椒烘干企业和10家以上泡椒企业联合发展。同时可以有效助推黔北物流新城的建设发展,“每年40万吨产品要通过物流新城进出,每天最少也要拉300车。”谭晓说。

  最大的带动效应,还是农民的种植、养殖业。公司生产线正常运行,需要播州区农民种植辣椒20万亩,同时种植花椒、生姜、大蒜、油菜、黄豆、蔬菜等,每年还需要购买20万头牛。

  当前,正是鲜椒上市时节。在石板镇天旺村的一个辣椒基地,笔者看到,40多位村民在辣椒地里忙碌着摘鲜椒。“每天大概摘400斤,工资0.25元一斤,有百把块钱。”59岁的村民杨树琴说,地里采摘辣椒的都是老人,年龄最大的有78岁了。

  基地老板赵洪富说,每天采收10吨左右,直接拉到烘干厂。去年采收30多万斤,今年预计40万斤,目前采收近半。

  赵洪富介绍,他到石板镇投资建基地,除了这里肥沃的土地,还有镇政府的优厚政策。“800元每亩的土地流转金,政府补贴一半。”赵洪富说,他自己选择并提供种子,政府统一免费育苗,还免费提供种植需要的肥料、薄膜,为基地省下一大笔投资。

  精准扶贫户杜大琴家里有病人,在基地打工每天100元收入,离家近随时可以回家照看。

  石板镇分管领导胡刚说,全镇辣椒种植核心区“一心五带”面积有8000亩,并带动了柑子树、八合、金山、井岗等贫困村农民种植辣椒脱贫。对种植2亩以上的农户,每亩补贴中央产业扶贫资金600元,“户均2亩辣,脱贫有办法。”

  胡刚说,为了确保椒农利益,政府引导平台公司和合作社,对鲜椒收购实施保底价。线椒保底价0.8元一斤,椒农实际卖1.1元;遵辣保底价1.1元一斤,实际卖到1.7元。种植鲜椒椒农平均每亩可收入4000元以上。

  据了解,2017年,播州区辣椒种植面积43.11万亩,受益农户11.7万户,受益人数44.6万人(其中,带动贫困户7955户31493人),实现椒农人均种椒收入3097元。

  辣椒全身是宝

  种植加工环保生态

  “以前,辣椒梗、辣椒帽、辣椒籽,都得扔掉,形成垃圾或者焚烧处理。”谭晓说,播州红公司是西南唯一一家提取辣椒效素的高科技精深加工企业,辣椒梗、辣椒帽、辣椒籽回收利用变废为宝,提取辣椒油。

  “就是以前扔掉的烂辣椒也可以回收,用于提取辣素和色素。”播州红公司通过高科技提取的辣椒效素,每吨价值数十万元。

  说到环保和生态,播州红公司从厂区建设到生产线设计,全部严格控制。因为石板镇是一级水源保护地,企业的排污、粉尘和废物废渣废水排放必须严格达标。

  车间内部,通过抽油烟机系统、储存系统、净化处理系统和隔油池等硬件设施,进行处理控制。车间的外部则建成每小时排放量达500吨的一级排放污水处理厂。“通过内外结合处置,实现粉尘、气味不出厂房,污水达标排放且不出厂区,固体废弃物尽量回收利用。”整个工厂将建成花园式,实现农业、工业、旅游观光一体化。

  目前,石板镇政府又收获一大喜讯。2018年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启动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工作,经县(市、区)申请、省级遴选、部级审查,决定在全国254个、贵州8个镇(乡)开展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其中,播州区石板镇入列。据石板镇有关领导介绍,示范建设每年将获得2000万元奖补资金,共两年。

  过去,播州区(原遵义县)先后荣获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县、全国优质干辣椒生产区、全国辣椒产业十强县和中国辣椒之都等光荣称号。未来,播州区将整合资金,全力建设贵州·遵义(播州)国际生态辣椒产业园区,目标是打造“500亿级”园区,即到2023年,该园区实现产值500亿元、利润150亿元、税收70亿元以上。项目主体包含“一中心四基地”,即辣椒文化创意中心、辣椒良种繁育基地、辣椒栽培展示基地、辣椒系列食品加工基地、辣椒及辣椒制品交易仓储物流基地。

  播州区将把国际生态辣椒产业园区建设作为推动产业兴旺、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措施来落实,作为引领乡村振兴的样板田来打造,大力培育乡土经济、乡村产业,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 特约通讯员丁思江

  图片由播州区外宣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