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娄山脚下“避暑潮” 群众吃上“生态饭”

  • 作者:兰永明 袁泉 陈娟
  • 编辑:杨霞
  • 来源:聚焦汇川
  • 发布时间:2018-08-15 10:44:50

  在汇川


  夏日清凉


  绝不止旋转不息的空调


  还有群山环绕的天然“大冰箱”——


  娄山关

640.gif

  航拍娄山关


  近年来,随着娄山关景区旅游不断升温,汇川区板桥镇凭借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丰富的红色文化和凉爽的气候环境,大力发展乡村避暑游,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避暑,全镇500余家乡村旅馆几乎家家爆满,群众也因此吃上了“生态饭”。

640.webp (2).jpg

  娄山关乡村旅游


 

640.webp (1).jpg

  眼前这位正忙前忙后为客人准备午饭的人叫马天骋,是板桥镇娄山关社区“天骋驿栈”的老板。此前,马天骋一直在浙江打工,在看准家乡避暑游市场后,他毅然返乡创业,投资200余万元在村里开办了农家乐,自今年6月开业以来,63个床位皆无虚席,生意火爆。


  “从6月份到现在已经赚了10万元了,避暑游的收入还是相当可观的。”首战告捷,马天骋心里美滋滋的。

640.webp.jpg

  娄山关乡村旅游


  入夏以来,圆和农家乐老板张永凤一家也是忙得团团转。张永凤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开办农家乐前一家4口仅靠种地过活,日子过得较为拮据。见村里的农家乐办得风生水起,她和丈夫便动了心,四处筹资50多万元办起了农家乐。


  “从7月中旬开始,农家乐内的8间房全部住满,预计今年避暑游可收入4万多元,生活一定会一年比一年好。”说起现在的生活,张永凤充满了希望。

640.webp (3).jpg

  其实,像马天骋和张永凤两家这样靠着娄山脚下的“避暑潮”吃上“生态饭”的群众,在娄山关社区还有很多。


  娄山关社区坐落于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山脚,这里环境优美,气候宜人,森林覆盖率高达80%,是不可多得的休闲避暑胜地。

640.webp (4).jpg

  娄山关下美丽乡村旅游


  2008年以来


  该社区依托当地红色资源和生态优势,围绕“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要求,开展环境整治、污水治理、立面改造和道路拓宽等建设,逐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成为周边地区游客的“避暑乐园”。


  据悉,该社区仅去年避暑旅游收入就达4100余万元,今年预计可达4800万元,带动1000多群众就近就业。


  “依托红色旅游、凉爽的气温条件等优势,2017年,娄山关社区发展乡村旅游避暑农家乐328户,到今年又发展了50户。”板桥镇娄山关社区乡村旅游协会会长陈正伟告诉记者,依托当地优势旅游资源,娄山关社区大力发展避暑游,形成了“吃在农家、住在农家、娱在农家”乡村旅游模式。同时,通过实施农家乐提质升级改造工程,提高服务质量,吸引了重庆、四川等周边游客常驻避暑。


  据统计,自2014年以来,板桥镇乡村旅馆已由最初的26家发展到现在的500余家,有标准床位2万余张,住宿从业人员达2500余人。

640.webp (5).jpg

  板桥镇乡村旅游


  “经过大量的宣传和推介,每年都有3万多外地游客到此避暑,当地群众通过开办避暑农家乐,每年户均可增收2万元以上。”据板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乡村旅游产业已成为该镇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支柱性产业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