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玉屏县 > 正文

玉屏洪家湾村民越过越好的“法宝”

  在脱贫攻坚战中,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洪家湾村依托“精准扶贫”政策法宝,在精准施策上下功夫,真正把扶贫工作做到根上、点上,解决好困难群众的发展问题,让村民的生活越过越好。


1.webp.jpg

  洪家湾村一角

  危房改造:住“新”房


  沿着洪家湾村张家坝组干净的水泥路步行,不久就见到一座砖结构、白墙面的房子,这是建档立卡户杨树庭进行危房改造后的家。


2.webp.jpg

  杨树庭在菜园摘菜


  一旁的菜园里,杨树庭正在摘菜,说到如今的房屋,杨树庭乐开了花:“以前的房屋是木结构的,用板夹组合的,有30年了,板之间的缝隙大的有鸡蛋宽,一遇到下雨屋顶就会漏雨,慢慢地房屋结构都整体倾斜了。2017年危房改造后,房屋住着很舒服。”


3.webp.jpg

  杨树庭危房改造前的房屋


4.webp.jpg

  杨树庭危房改造后的房屋


  通过实施农村危房改造、“五改一化一维”和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洪家湾村全村共享受危房改造政策55户,易地扶贫搬迁户21户。

  

  医疗保障:暖人心


  2018年6月,洪家湾村张家坝组的杨长福突感身体不舒服,到玉屏人民医院检查出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并双肺感染病,先后在玉屏人民医院、中医院住院花费了1万余元医疗费,得益于医疗政策,最终他只出了700余元。


5.webp.jpg

  杨长福正在整理药品


  “从得病后就不能做重活,家里的生活开支都靠自己小孩在周边做点零工支持。要是没有好政策,像我们这种家庭哪看得起病、住得起院。”今年74岁的杨长福说到医疗政策给自己减轻的家庭负担,十分感激。


  帮扶干部在得知杨长福的病需要长期服药,且药属于慢病卡的报销范围后,还为其办理了慢病卡,医药费报销率达50%,大大减轻了杨长福的家庭负担。


  不让“病根”变“穷根”,洪家湾村常住人口参合率达100%,建档立卡户参合率达100%。


  教育扶贫:“担子”轻


  “他一年的学费是5000元,除去教育扶贫资金1900元和学校的生活补贴2000元,家里只需要付1100元。现在这个政策好呀,不然像我们这种靠做农活生活的家庭,支付他的学费真的很吃力。”小孩在玉屏读职中的洪家湾村黄泥港组建档立卡户洪桂红说。


6.webp.jpg

  洪桂红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洪家湾村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兜底资助申请情况进行查缺补漏,按照应补尽补原则,及时兑现资助资金。


6.webp (1).jpg


  2018年,全村建档立卡户67人享受教育资助共计241055元。


7.webp.jpg

  洪家湾村万鑫水果种植基地


  洪家湾村村委会主任洪震介绍:“政策落实到位只是点上,想让建档立卡户脱贫不返贫,利益联结是根本。我们村除了发展‘10113’产业,还有入股分红,与新桥河合作社、千亩精品水果基地、洪润山泉水厂进行合作,让我们村的105户建档立卡户410人的生活得到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