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玉屏县 > 正文

【实践探索】玉屏:让“好人文化”成社会常态

  近年来,玉屏自治县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多措并举持不断推进身边好人建设工作,积极培树身边各类道德典型,传颂“好人文化”,讴歌时代楷模,宣扬凡人善举、竖起道德标杆,推出了一大批在群众中立得住、站得稳、叫得响、传得远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榜样。全县先后有3人荣登“中国好人榜”、李茂章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7人荣登“贵州好人榜”,2人荣获省、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44人获评“最美玉屏人”,各级各类玉屏“好人”辈出,崇德向善风行玉屏大地。



1.webp.jpg

  “最美玉屏人”颁奖典礼现场


  夯实好人培树基础


  健全发现、培树、学习机制,将好人培树纳入精神文明建设考核之中。在全县各乡(镇、街道)、县直各部门各明确好人信息员1名,专门负责身边好人推荐工作,实现好人信息上报全覆盖。各单位信息员定期报送好人线索、推荐好人事迹,充分发掘最基层、最感人、最认同的道德典型和案例,采取“发现一个、培育一个、成熟一个、宣传一个”的动态管理方式。建立“好人好事微信推荐群”,涵盖全县各级各部门好人推荐工作负责同志,常态化开展业务交流。同时,成立玉屏侗族自治县好人库,将近年来玉屏县荣获的“中国好人”“贵州好人”“省市道德模范”“铜城仁者”等全部入库,并实行动态化管理,不断更新完善。


  拓宽好人评选渠道


  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身边好人推荐活动,对有价值的线索进行归类、整理,挖掘重大道德典型参评中国好人、贵州好人,凡人善举不断涌现。每年开展“最美玉屏人”“铜城仁者”“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网络评选活动,按照群众推荐、部门推报、逐步遴选、评选小组评审、征求意见、公示、文明委审定等程序,推荐评选出了事迹突出的好人典型,如12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和高龄公公的姚金玉、40年心甘情愿照顾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高龄老人的唐老久、多年风雨无阻始终坚持奉献在投递岗位的姚茂贤、见义勇为义无反顾独身救起落水儿童的最美少年邓湲柠等。


2.webp.jpg

  “最美玉屏人”主题广场


  营造崇尚好人氛围


  线上线下共同宣传报道。线下,在舞阳广场打造了“最美玉屏人”主题广场,全面宣传展示好人事迹,建设1个纪实馆,将玉屏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和集体进行集中展示,让干部群众了解先进人物,感受道德力量,自觉模范感染。把每年评选的好人事迹通过宣传干部上讲堂的形式,在新时代讲习所上进行宣讲,并将好人事迹制作成积德榜在公交站台橱窗、LED屏幕、宣传栏、信息公告栏等媒介进行宣传。线上,在玉屏报、微玉屏、玉屏网、玉屏电视台等新闻媒体上对好人先进事迹进行采访宣传报道,并将颁奖晚会现场录制成视频在电视、网站、及LED电视显示屏上进行滚动播放,形成全方位、广覆盖、立体化、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的宣传态势,让“好人好事”家喻户晓、“好人好报”形成共识,为好人文化建设营造了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全县上下“学好人、当好人”蔚然成风。


  健全褒奖激励机制


  出台了玉屏侗族自治县先进典型管理办法,每位“最美玉屏人”按8000元/人的奖励标准和每年按1000元/人的慰问标准核拨专项经费。同时,受到表彰的先进人物还享受政治礼遇,部分代表列席党代会及人大、政协两会,积极为地方发展建言献策。“好人”不仅在精神上得到了表彰,在物质和政策上也得到了相应褒奖,全县人民看到“好人”得到了应有的尊重,大力提高了广大干群争当“新好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促进了“好人”更好地回报他人、反哺社会,实现“好人效应”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