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玉屏县 > 正文

玉屏桐木村:产业打通致富路 美丽乡村入画来

  贵州省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桐木村有溪水蜿蜒,远处黛山于雾中静默,一场雨之后,就更像一幅山水画。

  如今桐木村正在打造多元化乡村旅游业态,湖南的、广东的,不同口音的外地客人纷至沓来……一村一落皆美景,美丽乡村入画来。

  贫困曾是这里撕不掉的标签,而近年来,桐木村用产业实现凤凰涅槃,“四看法”走精准扶贫之路,由深度贫困村向小康田园村华丽转身。

  有了心气,对了路子,脱贫就能加快步子。2018年玉屏侗族自治县正式退出贫困县行列。


  “看”出精准:“四看法”扶贫一个都不能少


  2014年2月,玉屏开始摸底排查,实施“四看法”走精准扶贫之路。

  “四看法”就是“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动力强不强,四看家中有没有读书郎”,以百分制考核形成指标体系,从摸清底数入手,精准识别贫困对象,精准分析致贫原因,精准制定脱贫计,60分以下的村民列入贫困户。

  贵州山多,山大路深,山地贫瘠,带来深度贫困,桐木村就是一个例子。

  怎么才能帮扶贫困户?村支书唐文成思路清晰。

  第一步得确定好“贫困户”,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第二步再对他们进行一对一的精准帮扶。

  村民姚敦龙2016年以前在外地打工,可外面挣得也不多,自己想离家近一点,照顾好家里的老人孩子。

  回村之后的姚敦龙犯了难,“往后的日子该怎么过?”姚敦龙思考着:家里的房子是危房,一到下雨天,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两个孩子都还小,今后用钱的地方还多着,村里的活也不是这么好找。

  有村民给姚敦龙出主意:“村里正在进行‘四看法’精准扶贫,你可以去申请试试,你家房子这么破,还可以申请危房改造资金。”村民的话听在心里,姚敦龙觉得自己得去争取试试。

  姚敦龙给村里递交了贫困户申请,没过几天,村党支部书记唐文成与村支两委就来到家里了解情况。

  “他们当时来我家,对我家的经济情况、劳动力、粮食情况等一一进行摸底排查。现场直接打分,我家里情况是符合‘贫困人口’标准的。”

  后来,姚敦龙领到了政府危房改造的1。5万元,把家里的危房修建成了小洋房,自己在村附近做一些零工,一边上班一边照看家。2017年7月迎来了更好的转机,他在村里面的木材加工厂有了工作。

  在木材加工厂,姚敦龙每月有了固定的收入,在厂里学到了技术,加工制作木屋、凉亭、长廊等、现如今还是厂里的小领班。

  “新房子有了,新工作也有了。我依托政策获得了福利,但今后得更加努力工作。”姚敦龙笑着说。


  “看”出公平:阳光操作村民就会心服口服


  如何精准识别贫困对象,玉屏抓住“精准”二字,通过“四看法”,让贫困户自愿提出书面申请,村干部走访并进行摸底排查,现场打分,之后村民组召集开会,进行民主评议,公示,最终确定贫困对象,再根据贫困村和贫困户的不同情况,按“一村一策、一户一法”制定相应的帮扶计划和措施。

  评分的时候,万一有村民提出异议怎么办?

  “不会!不会!摸底的时候都是好几个人一起,你家什么情况,现场一看便知。再说,乡里乡亲的,哪个是不是真贫困,村民都看在眼里。”唐文成顿了几秒,补充道,“摸底排查之后,我们还会召集村民组开会,公布贫困户名单,并进行公示。有异议的当场提出,当场解决,只有把事都摊到台面上来说,村民才会心服口服。”

  欣慰的是,村民都没有提出异议,对公示结果表示认可。

  “做到阳光操作,村民就不会有闲话了!”一旁的第一书记蔡继阳补充道。

  2014年通过“四看法”摸底排查,桐木村一共有92户贫困户,371人。

  “‘四看法’工作法看似简单,却很实用,直切扶贫工作的关键。精准扶贫不是一日一夜的功夫,而在于日日夜夜的努力。”玉屏扶贫办副主任田维宽说道。


  “看”出成绩:产业扶贫盘活整个村


  怎样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成为了唐文成和村干部急需解决的问题。

  “只要产业发展起来了,整个村子就盘活了。扶贫得扶志!‘造血’功能可比‘输血’功能管用多了!”在唐文成和蔡继阳眼里,“活”起来是村子脱贫奔小康的重要一步。

  说干就干,桐木村开始依托产业项目,逐步整合实施了房屋立面改造,道路升级,人居环境改善等全力打造美丽新农村。

  跟姚敦龙一样受益的还有村里的其他贫困户。56岁的邓远菊住上了新房子,还当上了村里的保洁员。

  “搬新家了,高兴!”邓远菊说。

  这是桐木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桐木村形成了村办产业(木材加工厂)引领、旅游产业(桐木·紫云庄园)带动、种养产业(精品水果及油茶、生猪养殖)集聚的发展链。实现了全村户户有就业、家家有产业、人人有分红的良好发展势头。

  截止到2018年底,仅村办企业木材厂就给集体经济累计增收71。84万元,群众累计分红达到95。79万元以上,实现了扶贫产业分红全覆盖,贫困户分红5000元,非贫困户分红4000元,带动贫困户就业。

  蔡继阳说道,2014年村民人均收入是5600元,2019年村民人均收入是14160元,翻了1倍多。贫困发生率由47。1 %下降到0。93%。

  通过产业扶贫致富,桐木村的成效实实在在摆在眼前。“村民的日子一天天富裕起来了,我们心里也跟着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