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玉屏县 > 正文

玉屏:管好用好驻村干部 当好群众脱贫路上的知心人

  “受到群众的喜欢,得到组织的认可,对我而言,既是一种鞭策一种动力,更是一次重新整装出发的机会,使我在今后的工作中,处处都要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扎实实工作,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今年上半年,玉屏侗族自治县派驻田坪镇金竹村第一书记姚雪峰,因驻村帮扶工作成效突出,得到了提拔晋升。今年来,该县共提拔重用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2名,评选表彰对象74名。

  玉屏以脱贫攻坚为统领,推进脱贫攻坚责任、管理、监督、关怀、考核同步下沉到脱贫前线,把帮扶责任、帮扶措施、帮扶成效运用到脱贫前线,为全县脱贫摘帽提供保障。自开展脱贫攻坚驻村帮扶不扎实专项治理整改工作以来,玉屏始终坚持以问题整改到位促进工作提升,促进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全面落实,从而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玉屏决胜脱贫、全面小康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深入推进驻村工作不扎实治理情况,将驻村帮扶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纳入绩效目标考核、党政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党建工作要点、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等重要内容,确保工作落地落实。在机构改革后先后印发了文件,完成了对部分县领导“帮乡联村”联系点,部分村(社区)帮扶单位,以及机构改革后因身体或家庭等原因影响驻村的10名第一书记、21名驻村干部、1名下派支书进行了调整优化。开展2019年“主题党日”,要求各帮扶单位组织全体结对帮扶干部、各乡(镇、街道)组织全体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深入联系村,围绕“两不愁三保障”,集中开展“访民情、察民情、解民忧、聚民心”大调研大走访,深入贫困群众家中开展访贫问苦,逐组逐户摸清底数,逐项核查评估,认真查摆突出问题,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深入推进驻村补助发放不及时治理,今年6月下旬,该县县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分别到全县各村(社区)对全体驻村工作队队员开展谈心谈话,目前,组织部门、乡镇党委、派出单位均已完成全覆盖。开展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待遇保障集中排查工作,驻村工作经费、生活补助、边远津贴、浮动工资、健康体检、购买人生意外伤害保险、执行带薪休假等政策均已落实到位。同时,制定了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五项减负”措施,让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全身心投入到带领群众脱贫攻坚上。

  深入推进结对帮扶“一帮多”问题治理,各乡(镇、街道)、各联建部门实行全面摸底排查,全县不存在“同一时间点帮扶责任人一人帮10户以上”的情况。上半年,该县先后分别举办“两委一队三个人”专题培训班和2019年新调整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岗前培训班,帮助帮扶干部提高政策水平、业务能力和做群众工作的本领,目前已完成全覆盖。

  深入推进驻村帮扶综合满意度低治理,该县县委组织部、县扶贫办、县督查局组成8个联合工作组,由组织部班子成员带队,到各村(社区)入户走访贫困群众,测评群众对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满意度。共随机走访贫困群众315户,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以及下派支书到岗率和群众知晓率比较高,积极帮助驻点村做好事做实事,群众对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满意度达99。4%。6月14日,该县召开2019年度软弱涣散后进村党组织县级联审会,各乡(镇、街道),纪委、统战、政法、巡察、公安、司法、民政、民宗、审计、环保、信访、农业、扶贫、市监等部门负责同志对排查识别情况进行了审核、讨论和发言,议定了我县2019年度软弱涣散后进村党组织。以500亩坝区建设为重点,围绕全县四大主导产业,深入推进实施“民心党建+‘三社’融合促‘三变’+春晖社”农村综合改革和“四融合”推进“村社合一”改革,通过整合组织、市场、社会等力量,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深入推进驻村帮扶责任落实不到位治理情况,督促各驻村工作队认真落实好产业革命“八要素”,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着力完善提升专业合作社,逐社进行清理排查,对作用发挥不好的,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建立帮扶单位领导干部驻村帮扶轮战制度,督促全县各帮扶单位班子成员深入联系村开展走访调研,解决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为选派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开展工作把脉问诊。认真开展半年述职评议工作,已测评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共132人,测评结果为一般或差的为0人。

  深入推进举一反三自查问题治理,将驻村帮扶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作为党政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纳入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等重要内容。各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每月至少要召开1次党委(工委)会专题研究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研究解决专项治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拿出解决方案和具体办法,并审定下月重点工作任务。组织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带领村“两委”干部,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新时代学习大讲堂等平台,通过座谈会、院坝会等方式,逐组逐寨组织召开群众会,确保每名贫困群众都接受宣传教育,全面宣讲党的政策,传递党的好声音,让群众掌握扶贫政策,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培育奋进精神。充分运用报刊、电视、微博、微信等平台,大力宣传驻村帮扶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激励和引导广大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干部扎根基层、真抓实干、真帮实促。

  通过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对玉屏全县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存在问题进行逐一分析、逐一整改、逐一销号,进一步完善了政策措施、推动了工作落实。截至目前,玉屏全县第一书记、驻村干部遍访群众15400人5590户,其中遍访建档立卡贫困户3217户;召开群众会224次,召开座谈会142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471个,其中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278个;指导村级党组织培养入党积极分子51人,发展党员45人;排查专业合作社312家,排查出“僵尸社”“空壳社”106家;帮助引进企业1个,帮助协调项目22个,帮助争取资金74万元,全面提高了驻村帮扶工作成效,助推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和全面乡村振兴,为坚决夺取2020年决胜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提供了组织保证和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