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玉屏县 > 正文

【夏秋决战】玉屏洞坪村:脱贫不脱政策 脱贫不脱帮扶

  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工作中,玉屏侗族自治县始终坚持“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项目”的基本原则,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基本标准,逐乡逐村逐户列出清单,明确责任、落实措施,确保脱贫攻坚成效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新店镇洞坪村曾经是一个二级贫困村。自脱贫攻坚工作启动以来,驻村工作队、帮扶单位和村支两委携手齐心,坚持“扶真贫、真扶贫”原则,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如期实现了整村脱贫任务。群众鼓足了精气神,正朝着小康路大步迈进。

  2018年7月,洞坪村通过引进企业,在村里流转土地,种植了西兰花和西瓜。以“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利益联结全村63户建档立卡户,解决100多名村民的务工问题,有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夏志鹏就是受益人之一。一直在周边打零工的他,当得知村里要引进企业发展产业,便主动将自家的3亩多地流转出来,支持村里产业发展。

  村民夏志鹏说:“我的土地已经是流转出去,现在我就是在这里务工,工作轻松的时候也有七八十一天,劳动强度重的时候有一百多一天。这一年下来也有两三千的收入。”

  得到政策脱贫的彭光泽是洞坪村下寨组村民,2014年因缺技术致贫的他,2016年脱贫了,说起“脱贫不脱政策”,他深有感触。

  彭光泽说:“我从2014年评为贫困户,到2016年脱贫了以后,我还是享受一切政策,现在我已经从3头牛养到11头牛,增加了收入,生活比原来也要过得好了。感谢政府对我们的帮扶。”

  为了切实巩固好帮扶工作,洞坪村还通过动态调整帮扶联系人的方式,保证每一户建档立卡户都有帮扶责任人,始终做到“脱贫不脱帮扶”,并定期督促帮扶责任人开展走访工作,通过走访、交心谈心,及时了解群众实际困难,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新店镇驻村干部文国说:“当前,我们正扎实开展回头看、回头帮,通过将村里的产业和贫困户建立利益链接机制的方式,解决了群众稳定增收问题,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不落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