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玉屏县 > 正文

玉屏县:突出“稳” 破解“难” 用足“情” 全力打赢矛盾纠纷信访积案化解攻坚战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通讯员 滕召安

  今年是脱贫攻坚爬坡过坎、攻坚拔寨的关键之年,也是乡村振兴步入“快车道”的关键时期。但是伴随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各类矛盾纠纷也进入频发、高发期。为给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玉屏县朱家场镇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牢牢突出“稳定”这个总基调,下足“绣花”功夫,全力推进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排查化解工作,切实将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排查化解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


  攻坚克难,化解积案敢啃“硬骨头”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群众反映的问题决不能久拖不决。如何化解信访积案,这确实是对领导干部智慧和能力的考验。众所周知,信访积案往往时间久远,牵涉范围较宽,历史复杂,解决起来是难度极大的“硬骨头”案件,稍一不慎就可能会出现费力不讨好的情况。针对此类“骨头案”、“钉子案”,朱家场镇紧紧围绕矛盾纠纷“百日攻坚”县级联系领导的安排部署,强化责任担当,组建“攻坚”专班,主动啃最硬的“骨头”、拔最紧的“钉子”。


  兴隆、长华、茅坡等3件长达多年的信访积案都存在时间跨度大、牵涉面广、历史复杂、案件主体素质参差不齐的问题。在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毛权民,县政协副主席姚敦云,县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何建昌等三位领导的亲自指挥下,朱家场镇以融化坚冰的信心、移山破冰的决心、滴水穿石的耐心,采取“一案一专班”“一案一策”的原则,站在信访群众的立场和角度,全方位深入了解信访问题的来龙去脉、利益诉求、信访人性格特点等,找准症结,靶向施策,为群众排忧解难,一个个地啃掉了这些“硬骨头”。从数字看,虽是3件,但这其中每一件的圆满化解均来之不易,这背后凝聚着浓浓的群众情怀,承载着沉甸甸的责任。它是参与干部的涔涔汗水、真意流露、真情付出而结出的累累硕果。


给群众做思想工作.jpg

做群众工作


  以上率下,全程参与不摆“花架子”


  当前,脱贫攻坚战进入收官期,乡村振兴步入“快车道”,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排查化解工作涉及面广,类型繁多,情况复杂。为打好这场攻坚战,朱家场镇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拓展延伸,责任到人。通过周密安排部署,认真落实信访责任制,镇班子成员轮流接访群众,充分发挥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切实加强对信访维稳工作的监控和管理。通过组织镇村干部深入村寨、农户走访摸底排查,将矛盾纠纷“清仓起底”,建立台账、逐案认领,逐个化解。


  在解决矛盾纠纷过程中,包案领导率领相关部门跋山涉水勘察现场,夜以继日走访调查,全面了解历史、收集实情,摸准群众思想动态,有效掌握各种不稳定因素,对出现的矛盾纠纷做到定人员、定措施、定时间、定责任,包调查、包处理、包稳控、包回访,进行及时疏导、化解,力争把隐患消除在初始状态,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防患于未然。


勘查争议林地四至界限.jpg

  为群众勘查争议林地四至界限为群众

兼顾情理,循循善诱当好“贴心人”


  “情理”是“法理”之外又一辨别是非对错的标准,更是群众心中的“一杆秤”。对信访群众有感情讲“理”他们就愿意听;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漠不关心,“理”讲得再好他们也不信。要真正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高度关注他们的利益诉求,付诸真情,才能赢得理解和支持。 


  朱家场镇在处理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过程中,通过走访调查,预先了解纠纷与信访的主体的家庭情况,抛开生硬的道理不讲,先与纠纷、信访对象保持良好的沟通,想其所想,急其所急,在秉持公平的原则下,结合实际给出即合情又合理的调解意见。对有特殊困难的对象,极尽全力说服另一方给与适当让步,最大限度照顾弱者,同时赢得双方的理解和支持。 


  基层接访所面对人群是不同层次、不同文化程度的群众,镇领导在接访群众时,坚持以十足的耐心,饱满的热情从合法、合规、合理等方面,向来访群众讲通政策,讲明方法,做到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让群众知道哪些事件、哪些纠纷应当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而不是“一哭二闹三上访”,让小问题变成大难题。真正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据悉,在推动矛盾纠纷信访积案化解工作以来,朱家场镇以“百日攻坚”行动为抓手,化解了3起疑难积案,各类普通纠纷38起,全镇未出现一起“赴省进京”越级上访事件,大大夯实了发展之基,有力促进了全镇社会环境稳定有序。


冒雨勘查纠纷土地.jpg

冒雨勘查、调解群众纠纷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