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玉屏县 > 正文

玉屏90后“村官”潘世全

  2019年5月4日是第70个“五四”青年节。在节日前,带你走进一位90后村干部,看90后村官如何在基层绽放青春的光彩。


1.jpg


  在玉屏自治县新店镇大湾村古色古香的活动室内,经常可以看到有一位年轻、腼腆的男青年,有条不紊地办理着各项工作,他就是这个曾经的深度贫困村的村主任潘世全。


2.jpg


  潘世全,1990年7月出生。今年28岁的他是土生土长的大湾村人。2009年中专毕业后,他并没有像大多数同村伙伴一样,回到村里。意气风发的他,决定出去闯闯,看看外面的世界。在外的时光一晃就是7年,年纪轻轻的他当过短暂的维修工人,也胜任过长达5年的车间管理人员。几年时间里,一个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不仅开阔了视野,也增长了见识。


3.jpg


  “在外打工的时候,每次回到家乡,看到家乡与外面发达地区的差距,心里就很不是滋味,总想为家乡做点什么,改变村里的贫困面貌……”抱着这样的想法,以及在村里德高望重长辈们的鼓励下,2016年9月,26岁的潘世全回到了村里,并在2017年1月大湾村村支两委换届选举中当选村主任。


4.jpg


  潘世全入职时,正值脱贫攻坚攻坚克难的关键期,各项工作任务如雪花纷飞般接踵而至,让人应接不暇。“当时,因为年纪较轻,而且没有这方面的工作经验,入职后瞬间压力倍增,但我也将这种压力当做一种动力,让自己在磨炼之中得到更快地成长。”潘世全说道。


5.jpg


  正如潘世全所说,他并没有因眼前的困难而绊住脚步,他迅速转变角色进入状态,全身心投入到轰轰烈烈的脱贫攻坚战役之中。

  为了将省、市、县、镇各项扶贫政策落到实处,他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与驻村工作队积极开展各项扶贫工作。为了提升群众政策知晓率,他走村串户宣政策;为了让群众家家户户都住上安全住房,他入户动员易地扶贫搬迁、督促危房改造进度;为了提升群众人居环境水平,他倾情帮助群众采用肩挑、背扛、驮的方式实施人居环境改造;为了拉通组组通道路,他积极开展土地协调协助施工建设;为了帮助村集体发展,他与驻村工作队共同出谋划策,侗韵园、垂钓中心、跑山鸡养殖场应运而生。


6.jpg


  大湾村这片养育他的热土上,渐渐布满了潘世全的足迹,而大湾村这个曾经的深度贫困村,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大山里建起了盘山柏油公路、宽阔的广场、漂亮的活动室;群众破旧的房屋焕然一新,崭新灶台、硬化的院坝、干净的卫生厕所等一应俱全;村级产业在一次次探索发展中一步步向上向好前行;曾经贫困落后的深度贫困村,开始焕发出勃勃生机。

  谦逊的潘世全常说,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是基于驻村工作队的付出与努力,但笔者坚信,这份成绩取得的背后一定也有这位90后青年村干部辛勤的汗水与艰辛。



7.jpg


  在磨炼中慢慢成长起来的潘世全,对于大湾村未来的发展还有许多期许。“我希望能将侗族民俗文化传播出去,我想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还有希望能依托大湾村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发展乡村旅游,吸引更多游客来到美丽的大湾做客……”


8.jpg


  时光荏苒,未来可期。作为90后的一代,正是昂扬斗志、拼搏奋斗的最佳时机,相信只要脚踏实地,努力耕耘,潘世全所期许的未来将会一步步实现,而他的青春也将在这片热土上绽放出无比绚烂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