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玉屏县 > 正文

玉屏: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玉屏侗族自治县以“服务和效率高于周边、成本和负担低于周边”为目标,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据职能职责,将优化营商环境进行分解,通过“三个三”工作方法,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情,拉动消费促进供给侧发展,助推全县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落实“三个到位” 营造宽松便捷准入环境


  政策落实到位。与全省同步实施“多证合一”(“十八证合一”),实行“一套材料、一表登记、一窗受理、信息互认、多证合一”的工作模式,申请人办理企业注册登记时只需填写“一张表格”,向“一个窗口”(市场监管窗口)提交“一套材料”。并在“十八证合一”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涉企证照,与全省同步实现“三十四证合一”。到目前,共计发放“多证合一”执照5966份。

  改革试点到位。推行经营主体登记无纸全程电子化改革,全面实现市场主体(包括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个体工商户)申请、受理、核准、发照、公示等各环节的一条龙电子化登记模式。目前通过全程电子设立的企业32户,变更的企业2户。推行住所申报制改革试点,探索“住改商”的登记模式,允许电子商务、工业设计、商务服务等无安全隐患和噪声污染的市场主体将住宅作为住所进行注册登记,解决场所资源紧缺对市场主体发展的制约。试行个体工商户登记“口述即办”,仅需提供身份证,口述经营内容,个体工商户就可当场领取执照。同时,实行同城通办模式,在同一登记机关登记的个体工商户,有条件的可选择本登记机关的任意基层分局予以登记。

  流程精简到位。全面推行"审核合一"登记制,将原来的受理、审核和发照几个环节整合为一个环节,实现“一站式”服务。当前,个体工商户登记办结时限由1个工作日压减为10分钟,企业登记办理时间由原来的5个工作日缩减至3个工作日。


  实施“三个优化”构造精简高效发展环境


  优化窗口登记效能。全面改进服务质量,持续推行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等服务方式,使群众办事更方便快捷。围绕“行政审批事项最少、审批流程最优、审批环节最简、审批时限最短”的改革目标,最大限度整合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为17项。2018年,共计为4家企业提供了延时服务。

  优化转型发展服务。在政务中心窗口设立“个转企”服务窗口,为“个转企”提供便捷、高效服务,积极鼓励支持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做大做强实体经济,促进市场主体增量和经济转型。2018年,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个转企已成功转型5户。

  优化品牌培育指导。按照“培育品牌、增加效益”的工作思路,准确把握品牌培育趋势,对拟培育目标进行细分,开展品牌培育“一企一策”指导服务。重点推进了玉屏皇桃果业农民专业合作联合社(黄桃)和贵州振兴米业有限公司(“侗米坊”牌大米)贵州省名牌产品培育和申报。另外,还开展了贵州省贵福生态肥业有限公司省长质量奖的培育、贵州茶花泉文化旅游传媒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的贵州省服务业名牌培育、“玉屏贡米”地理标志产品培育等。2018年,该县共有效注册商标总量261件,新申请商标注册104件,成功注册37件,玉屏箫笛被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贵州振兴米业有限公司(“侗米坊“牌大米)通过“贵州省名牌产品”现场评价。


  做好“三个加强”塑造和谐稳定消费环境


  加强消费宣传教育。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为契机,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者协会在县城区和各乡镇开展“3·15”宣传活动3次,设立咨询服务台35个,现场受理消费者投诉4起,答复咨询人员260余人次,散发宣传资料1100余份。

  加强纠纷调处和维权。2018年共受理消费者投诉26起,成功调解26起,调解率100%,建议消费者提起诉讼4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7962元,接待来访和接受咨询51次,办理12315平台转办投诉17起,发布消费警示22期,对正确引导消费者,有效预防消费纠纷起到了积极作用。

  加强网络市场监管。制定了《2018年网络市场监管工作方案》和《2018年全县网络市场监管工作要点》,着力推进依法管网、以网管网、信用管网、协同管网。利用“3·15”、质量月、食品安全周等宣传活动,共发放《网络交易管理办法》《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等法律规章宣传资料500余份,悬挂宣传标语20余幅,展示消费者维权展板16块,接受消费者咨询1000余人次。注册网店(网商)87户,均已按期登录“贵州省网络商品交易监管服务网”接受网络市场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