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玉屏县 > 正文

玉屏试验稻田养蛙,每亩将增收2000元!

文|图  敖雨露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张凤琴


  近年来,为贯彻“公共植保、绿色植保”理念,推广绿色防控技术应用,玉屏从2015年开始,在粮食高产基地建立了绿色防控示范区,为水稻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稻蛙共生示范田.jpg

稻蛙共生示范田


  在田坪镇彰寨村绿色病虫害防控示范点,村主任黄万坤和县植保站的技术人员正在自家种植的水稻田坎上,查看今年的水稻抽穗情况。往年的这个时候,黄万坤都是在忙着给水稻喷洒农药、除草等各种工作,自从绿色示范基地建设后,黄万坤每天只用到田里看看水稻生长情况就可以了。
  村主任黄万坤说:“我以前在村里面种植了八九亩地。农药以及人工管护大概就要花2000元左右,但是大米的品质不怎么好。自从2015年县农牧科技局在我村建立绿色防控示范点后,减少了农药的使用量,水稻的产量提高了,品质也跟上来了。”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黄万坤不止种植了水稻,在县农牧科技局的指导下,还因地制宜建立了一个2亩的稻蛙示范园,将稻蛙放养在水稻田里,利用水稻与蛙之间的共生互利关系,将种植与养殖有机地结合起来,一斤稻田蛙可以卖到40元左右,既防治了病虫害也能提高每亩水稻田带来的经济效益。
  “今年我自己也搞了两亩地的稻蛙养殖试验,目前看来还是比较可以,预计每亩地增收2000元左右,如果这次试验成功的话,下一年准备大面积推广。”村主任黄万坤如是说。
  据了解,在示范区内,县农牧科技局采用生态调控和农艺措施提高稻田的生物多样性,发挥自然控制作用(田边和田埂上半年使用除草剂,也不能进行人工除草,保留本科杂草和显花植物,为寄生蜂等天敌提供过渡寄主和栖息地)。同时,县植保站组织植保技术人员严格按照系统监测标准,深入到田间地头,认真调查,准确监测,在防治适期前7至10天及时准确发布病虫情报。
  农牧科技局植保站工作人员黄建军说到:“我们农牧科技局在彰寨村来办这个绿色活动示范点,主要是进行技术培训,还提供一些种子、农药、化肥,安装太阳能杀虫灯。示范区内总体防控效果达百分之八十以上,农药使用率减少百分之五十以上,农药利用率在百分之四十以上,损失在百分之五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