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玉屏县 > 正文

玉屏:易地搬迁开启新生活

  易地搬迁扶贫作为玉屏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之一。近年来,玉屏县委、县政府为让搬迁群众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通过不断优化易地扶贫搬迁点产业布局以及商业布局,给搬迁群众创造就近就业、创业的机会,开启了生活新篇章。


搬迁群众正在上班 2.jpg

搬迁群众正在上班


  坐落在田坪镇侗乡风情园旁的田坪移民新区,是我县2016年兴建的安置点之一。该项目自2017年5月完工投用以来,目前已有360户1683名搬迁群众入住。


  石三妹一家7口人2017年从迷路村搬迁到田坪安置点,由于石三妹丈夫常年在外打工,家里就剩下她和老人小孩。曾经生活在迷路老家的时候,石三妹要照顾家人,而且不方便找工作,所以一直没有上班,而搬迁到新家后,她很快找到了工作。


  “我是从迷路村搬出来的,在得到政府的宣传和通知后,就到了这个食用菌种植基地上班。现在上班,离家近,可以照顾老人小孩,一个月的工资可以贴补家用。”石三妹笑着说。


  据了解,石三妹所在的食用菌种植基地是田坪镇的集体产业之一,是田坪镇20个村寨集中发展的食用菌脱贫产业,发展带动了脱贫人口1200人。同时解决了周边近40户搬迁群众的就近就业问题。


  除了集体产业解决搬迁群众的就业问题外,田坪镇也在大力支持搬迁群众自主创业,在修建田坪移民新区时,按照楼上居住房、楼下门面房的形式为搬迁家庭提供创业机会,同时县委、县政府为确保搬迁群众能够有更多的就业机会,通过开展就业培训班、举办招聘会等多种举措,让搬迁群众可以有更多就业选择。舒秀芬就是在招聘会上找到工作的搬迁群众之一。


  “像我们搬迁过来的,政府能够帮我们找一份工作,让我们有生活下去的能力,政府还是考虑得蛮周到的,我们感觉很好。”


  据悉,田坪移民新区只是我县易地扶贫搬迁点之一,到目前为止,我县共有易地搬迁安置点9个;共搬迁1387户5726人(贫困户1171户4812人),大龙承接德江县、石阡县跨区域搬迁也稳步推进,已搬入1569户7525人;2017至2018年开展全员(搬迁群众和非搬迁群众)培训54余期,共培训1000余人,基本实现了搬迁一户脱贫一户及有劳动力的家庭实现一户一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