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玉屏县 > 正文

玉屏桐木:改革发展模式,促收集体经济

  近年来,朱家场镇桐木村深入实施“民心党建+‘三社’融合促‘三变’+春晖社”农村深化改革发展模式,形成了桐木水榭云亭木结构工程有限公司、桐木紫语庄园乡村旅游产业、桐木温氏养殖小区和精品水果采摘园四大产业,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群众腰包日益鼓了起来。


桐木村航拍.jpg

桐木村


  盛夏时节,走进桐木村的温氏养殖小区,3000头生猪将在半个月以后出栏。桐木村温氏养殖小区运用“村办企业+养殖基地+农户”的经济模式,带动了10户农户发展。“开始的时候,政府给我们贴息贷款,然后大家也凑一点钱,政府还给我们每平方米猪舍50元的补贴,然后我们就办起了猪场。”温氏养殖小区的致富带头人谭慧琼告诉记者。


  2014年,温氏集团进驻玉屏,桐木村村委会鼓励在外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在外面打工的谭慧琼听说之后,决定回乡发展生猪养殖。后来,包括谭慧琼在内的10人,建设了温氏养殖小区进行生猪养殖,今年已经是生猪养殖的第四年了。


  “去年我家得了五六万的纯利润,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谭慧琼说。据了解,温氏养殖小区每一头猪出栏就会提取15元作为村集体经济的收入,用于村里的房屋修葺、农村大学生的补助等。


  在桐木村的紫语庄园内,贵阳姑娘李江红在谷语水上休闲娱乐度假庄园门口开了一个杂货店,卖零食、烟酒、游泳用品等。之前,李江红嫁到桐木村有了孩子后,就一直在家带孩子,自己基本没有收入,全靠丈夫养家。


  如今紫语庄园依照“党建+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盘活大量土地,建立了规模达1200亩的紫语庄园,覆盖了全村农户。近一个月内,李江红家的杂货店平均每天的营业额均在五百元左右。“去年我家一个人得了300块的分红。”李江红告诉记者,在产业全覆盖农户之后,全村的村民都能参与到年末的产业分红中去。


  桐木村进行发展模式的改革后,集体经济得到了发展,2017年桐木村集体分红金额达3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8万元,预计2018年村集体分红金额将达到100万元,平均每户分红将达到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