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印江县 > 正文

印江八旬老人程祖民:“我入党就是希望自己永不忘党的恩情”

  81岁,略有黝黑的脸夹两边已布满了皱纹,尽管老人在和别人交谈时听力有点不清晰,说大声点,他依然听得清楚......

  然就是这么一个靠编织簸箕为生的老人在2015年3月,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缠溪镇周家坳村召开的村民代表大会上,他提出用他编制簸箕、背篓等竹制品出售所得的1万元作为启动资金,请镇村两级分别筹资,共同修建双龙路。

  村民们被程祖民的举动所感动,纷纷参加筹资建路。周家坳和双龙等4个村集资8千元,缠溪镇政府出资1万元,双龙至杉木坳路段的道路修建正式开工。在程祖民的带领下,村民们投工投劳,经过20多天的施工,双龙路终于建成。从此,村民们赶场、孩子们上学都走上了硬化、干净的水泥路。

  “根本没想到有生之年还能入党。”81岁的程祖民谈及到自己的党员身份时,眉宇间透露着自豪。

  近日,记者来到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缠溪镇周家坳村程祖民家中。干净敞亮的院坝中间摆放着几个已经编制好的簸箕,程祖民坐在院坝中间,有条不紊地拔弄着竹丝,编了20多年的簸箕,他双手已布满了老茧,十指的关节之间已有些变形。

  “他前年申请入党,作为预备党员,今年转正了。”村支书谢应权说道。“程祖民每次交党费都特别积极,并且每次都多交。”

  提到程祖民,村民们都不禁竖起大拇指。在大家心中,他是一个老好人,善良、爱帮助人、吃得亏。别人有困难,他都会伸出援助之手,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周围的人。1979年,程祖民捐助70元用于修桥,那是他当时全部的积蓄。

  “我想着学生读书方便点,也方便自己,无论如何也要把路修好。”修路的决心让程祖民不厌其烦地挨家挨户串门,反复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当时找到政府领导的时候,他们很爽快地就答应了。”程祖民点燃手上的旱烟,欣慰地说

  程祖民唯一的儿子成家后搬到了镇上,他和爱人张树民仍一直住在村里的老房子。儿子的条件并不宽裕,程祖民和张树民从来不给儿子增加经济负担。虽然家里条件并不富足,但夫妻俩一辈子吃苦耐劳,勤勤恳恳。

  20多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通过自己摸索,他学会了编簸箕,除了干农活,平时还能靠卖簸箕赚取一些生活费。这次修路的钱花光了程祖民全部的积蓄。现在老了,干不动农活,老人说,有个手艺活,时常也能多多少少赚点。

  簸箕占的空间大,一般的汽车都不愿意搭载。每到赶集天,程祖民就挑着簸箕走到镇上去卖。“两天编一个,一个能卖120——150元,运气好的时候一天卖两三个,运气不好的时候一个都卖不掉,卖不掉的就放在儿子家里面,下场再去卖。”采访中,张树民从容地说道。她刚到印江县城去拣药回来,体弱多病的她常年药不离身。“这几年生病花了10几万,国家基本上都给报销了,如果不是赶上国家政策好,这个家恐怕早就被我的病拖垮了,现在不愁吃不愁穿,哪样都好”,她对现在的生活很满足。小时候家里贫穷,张树民没有读过一天书,对程祖民自己贴钱修路的事,她从来没有反对过。

  程祖民表示,这几年享受到了国家政策的好处,生活越来越好,入党不为别的,就是希望自己永不忘党的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