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印江县 > 正文

产业兴 百姓富 印江做实“八要素” 多彩产业活力迸发

  2018年以来,印江自治县牢牢把握农村产业发展产业选择、培训农民、技术服务、资金筹措、组织方式、产销对接、利益联接、基层党建“八要素”,切实打好产业扶贫攻坚战,加快农业产业发展,促进了农村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选准产业,做强基地


  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发展是关键。印江自治县坚持因地制宜、长短结合的原则,精心编制了“2+N”产业发展规划,即选择生态茶和食用菌2个主导产业,选择精品果蔬、生态畜牧业、中药材等N个特色产业,并围绕产业布局和实施方案,加强领导、加大投入、强力推进,确保了每个乡镇(街道)有一个特色种类,每个村有一个优势品种,每一户都有增收门路。


IMG_3902.JPG

IMG_3904.JPG

IMG_3905.JPG

IMG_3906.JPG

IMG_3908.JPG

IMG_3909.JPG

IMG_3910.JPG

IMG_3911.JPG

产业一角


    引进企业,培育主体


  该县坚持“强龙头、创品牌、带农户”的思路,创新“公司+合作社+农户”等模式,明确贫困户、农户在绿色优质农产品产业链、利益链中的位置,保障农民利益。


IMG_3916.JPG

IMG_3917.JPG

IMG_3918.PNG

种养殖


    创建品牌,做好市场


  该县加强与对口帮扶协助,抢抓苏州吴江区、贵阳云岩区、中煤集团对口帮扶机遇,积极开展产销对接,已在贵阳、铜仁市区及省外其他一二线城市的14个超市设立农特产品销售专区,在印江5家超市设立了农产品扶贫专区,全力助推“印货出山”。

  该县以“梵净山珍、健康养生”形象定位,先后打造了“梵净翠峰茶”“梵净蘑菇”“梵净红香柚”“鼎牛食品”等农特产品品牌,大力开展“三品一标“认证监管,加快建立农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按“欧盟有机标准开展农产品生产,创造印江生态、安全、干净、有机农产品。”


IMG_3919.JPG

IMG_3920.JPG

丰收了


  注重科技,抓好培训


  该县抓牢技术服务,采取“本土专家+院校技术服务团队”方式对农民、对农业产业提供技术服务,实现了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技术团队、农民自耕自种100%覆盖。


IMG_3921.JPG

IMG_3922.JPG

技术培训


  建好联结,带富群众


  该县积极探索建立“协会+企业+合作社+贫困户”“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抱团发展利益联结机制,采取“村社融合”“企社联盟”的模式打造基地管理、生产加工、销售经营的脱贫产业全产业链条,实现所有贫困村均有1个以上集体经济组织或专业合作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