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印江县 > 正文

印江:纳税人网上“体检” 共建诚信纳税体系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陈刚 通讯员  柳钰锋 赵晓光


  “恭喜您!您的自评为A级,真是太棒了!”近日,贵州省印江自治县坨寨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办税人员胡廷飞看到“纳税信用健康体检系统”中的评测结果,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此前,该公司因为会计制度不健全等问题被评为纳税信用B级纳税人,每月得多次往返90公里到县城办税大厅领用增值税发票,而达到A级纳税人后,一次就可领取不超过3个月的增值税发票用量。


  自2017年10月以来,印江自治县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在全省率先开发并推行“纳税信用健康体检系统”,并强化结果运用,对提高纳税人税法遵从和纳税诚信度起到了积极作用。


  据了解,纳税信用健康体检内容包括涉税申报、缴纳、发票、登记、评估、稽查6部分13个子项64个风险点,纳税人可通过“印江税务”微信公众号进入体检系统,只需如实回答完问题,即可自助检查信用健康状况、自我发现存在问题、自我纠正存在的问题,避免进一步发展成为纳税风险。


  印江县税务部门实行“包户”责任制,谁的服务对象,谁负责宣传推广,并根据系统自评出的问题对纳税人进行“一对一”动态辅导。截至目前,全县约有6000户纳税人进行了纳税信用体检,占全县纳税人总数的三分之二。全县共506户纳税人通过体检自评申报补缴税款535万元。


  印江县税务部门将纳税人体检结果作为纳税人信用等级评定的重要参考依据,制定了纳税信用等级评定学税法记积分管理办法,按照评价指标和评价方式设置A、B、M、C、D五个纳税信用级别,实行分类、动态管理。对A级进行政策激励,B级、M级、C级加强日常管理,D级列为重点监控对象。


  去年9月,印江税务部门对D级企业贵州蓁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实施税务稽查,查补税款1910899.69元。督促B级企业印江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开展自查,补缴税款1967182.96元。


  同时,推行税法学习积分制度,根据学习积分确定信用等级。通过信用等级实现分级分类、动态风险管理,通过大数据平台和纳税信用体系信息共享机制,发起的风险应对户数共计671户,入库税收1077.16万元。


  此外,印江县政、税、银三方联动,建立“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对守信纳税人在项目管理、税收服务、融资授信、进出口等18个领域实施41项激励措施。如,银业行根据纳税企业信用级别,为企业提供相应额度的“税易贷”无抵押贷款业务。同时,对失信人纳税人实施联合惩罚。


  今年8月,印江县梵净山诚信汽车修配公司老板张羽强通过“税易贷”拿到50万贷款,他高兴地表示:“不要抵押也能贷款,对我们小企业来说,简直是雪中送炭。”


  截至目前,全县金融机构已累计向守信企业发放贷款千余笔,金额达10亿元,3户失信企业被取消金融授信,1户失信企业被取消表彰,有78户纳税人因为信用级未达标没有通过金融机构贷款审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