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印江县 > 正文

聚指成拳 助力攻坚——印江自治县探索构建“五位一体”扶贫领域监督模式

  今年以来,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紧扣大扶贫战略,统筹整合各方监督力量,探索实践“县纪委(监委)+县委巡察组+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街道纪工委)+村务(社区)监督委员会”的“五位一体”扶贫领域监督模式,聚指成拳,“五力”齐抓,织紧织牢监督执纪网络,实现了监督全覆盖,加速了脱贫攻坚“整县摘帽”进程。


  一、县纪委(监委)全力主抓,织紧监督网络。


  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坚持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谋划,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扶贫领域腐败和不正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扶贫领域整治蝇贪三年行动2018-2020年工作方案》等文件。


  明确了第三纪检监察室牵头全力主抓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进一步建立完善了“五位一体”监督网络,明晰了县纪委(监委)、县委巡察组、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街道纪工委)、村务(社区)监督委员会(以下简称“村监会”)的职责,理顺了工作关系。


  拟定扶贫项目监督流程图,建立起定期研判制度、归口备案制度、直查快办制度、定期通报制度等,坚持每月定期召开民生监督工作调度会,及时总结经验,安排部署工作,全力发挥统筹统揽和组织协调作用。


  二、县委巡察(组)协力同抓,织补监督网络。


  县委巡察办积极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同心协力做好扶贫领域监督补位工作。


  印发《十三届县委巡察工作方案》,将扶贫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及民生监督专项监察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脱贫攻坚“四场硬仗”“春风行动”“夏季攻势”等纳入巡察内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巡察工作做到有的放矢,哪个单位问题突出,就巡察哪个单位,哪个方面问题突出,就巡察哪个方面。


  建立问题台账,严格实行销号管理,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做到认识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问题不整改不放过。


  十三届县委以来,共计开展了五轮巡察,巡察县直部门39个、乡镇(街道)11个,向相关部门移送问题线索51条,发出整改意见书25份,巡察震慑力得到彰显。


  三、派驻纪检监察组倾力主抓,织牢监督网络。


  稳步推进派驻机构改革,成立了9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归口开展监督工作,配强了监督力量,实现了派驻监督全覆盖。建立派驻纪检监察组和纪委(监委)班子联系指导乡镇纪委(街道纪工委)制度,明确派驻纪检监察组长、副组长、副科级纪检监察专员担任乡镇(街道)民生监督组组长,牵头参与和督促指导乡镇(街道)抓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工作。


  纪委(监委)班子带头组织开展“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深入村寨听取民情,收集民意。


  2018年以来,累计走访群众2300户,接访群众1468人。常态化组织开展民生项目专项监察,按照“4+N”的监督模式,采取“责任分级、上下联动、全面覆盖、齐抓共管”的监督模式,组织开展了农村种植产业扶贫、“组组通”公路、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和城乡医疗救助、农村养殖扶贫等7个项目专项监察,共发现问题192个,民生领域党政纪立案184件,收缴违纪资金289.21万元。严格实行“一案双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2018年追究主体责任落实不力51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58人。


  四、乡镇纪委(街道纪工委)聚力紧抓,织密监督网络。


  乡镇纪委(街道纪工委)认真落实 “三转”要求,聚焦主责主业,突出监督重点,集中精力抓好扶贫领域的监督执纪工作。


  在监督对象上,紧盯村“三职干部”、基层站所负责人等人员掌握公权力运行情况开展监督执纪;在监督领域上,紧盯危房改造、异地扶贫搬迁、低保评定、产业发展、教育医疗保障等容易滋生腐败的领域开展监督执纪。


  以建设“贵州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系统”为契机,变“传统监督”为“科技监督”,积极破除“信息壁垒”,实现信息的互联互通、共享共用,为民生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


  坚持用深、用透、用足监督系统功能,在系统中开通了民生监督、脱贫攻坚、微信服务、信访举报4个模块,将前端信息公开,让群众参与监督,保障群众的监督权和知情权,打通民生监督“最后一公里”。


  此外,在系统中设置了60多个问题比对模型,通过比对,核实问题数据795条,清退225人,追缴85.61万元,立案处理31人。在大数据监察云的比对下,有效预防了民生领域优亲厚友、吃拿卡要、截留挪用、贪污私分、虚报冒领等腐败问题的发生。


  五、村务监督委员会合力齐抓,织细监督网络。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积极探索创新基层治理模式,盯住“微权力”,整治“微腐败”。


  今年,印江县各村居依程序选举产生了“村监会”,按照每村3名人员配齐配强了374个行政村居村务监督员。同时,县委、县政府及时研究落实工作报酬,充分激发了“村监会”监督的工作活力。全县更是统一制定了“村监会”人员职责、村务监督工作流程等规章制度,明确监督的范围、重点、程序,做到监督工作有章可循,规范有序。


  纪委(监委)在各乡镇(街道)积极开展村务监督人员培训,努力提高监督的工作水平和发现问题的能力,全年开展培训十九期,培训村务监督员1320人(次)。


  今年,“村监会”认真履行工作职责,通过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开展走访活动,访民情、问“廉”情,积极回应群众诉求,有效化解基层矛盾。


  在监督上,重点监督村“两委”“三重一大”决策情况、惠民政策落实情况、扶贫项目实施情况、村务公开情况。进一步擦亮监督“探头”,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建立了《群众信访登记薄》《问题线索受理登记薄》等台账,为县、乡纪委执纪审查调查当好参谋助手,让权力在阳光下规范运行。


  印江创新“五位一体”的扶贫领域监督模式,进一步整合了监督力量,激发了监督合力,将监督的触角延伸到了基层,扫除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的盲区和死角。


  一年来,全县民生(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工作成效明显,立案数、结案数、问责数与上年相比分别增加6.4 %,1.78 %,13.3%,信访投诉量同比下降了2.15%,群众对2018年全县反腐败工作成效满意度较去年上升了6.32个百分点。(印江自治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