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印江县 > 正文

沙子坡镇惩教并举 治理脱贫攻坚乱象

沙子坡一村民虚构事实阻碍脱贫攻坚工作换来七日拘留


  2018年12月4日,王某某趁印江县中心广场举办“12.4”国家宪法日法制宣传活动时,在活动现场散布捏造的关于脱贫攻坚的不实言论和材料,引起了十余名群众的围观议论,公安机关依法传唤王某某进行调查核实。


063895231f3871305718c41f7431a628.jpg


  经查,王某某系沙子坡镇冷草村村民,于2014年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至今未脱贫。因王某某现有住房不达标,村攻坚队将其纳入四类重点一级危房改造对象,但其一直不愿实施,并要求直接将改造资金给他本人。为补齐王某某住房短板,2018年10月,村攻坚队在召开群众会议讨论决定,聘请施工队为其修建新房。新房建成后,王某某以危房改造款未经本人的手为由,拒绝接受新房,并故意损毁建好的灶头,以在新建房屋墙上书写“大字报”和向各级领导多次发送不实信息等方式发泄不满。王某某的行为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以及村攻坚队的声誉,造成了极坏的社会影响,已构成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违法行为。


7375015bf41cb6949357a44fb6ec3977.jpg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之规定,公安机关依法对王某某作出行政拘留七日的处罚。


沙子坡镇一妇女无理反映问题、隐瞒已享受政策受教育训诫


  近日,沙子坡镇谭某某蓄意隐瞒已享受国家惠民政策,无理反映“没有享受过国家任何惠民政策,帮扶干部一次都没到过、不知道四改一化政策”等问题,受到了教育训诫。


  经查,谭某某户近几年来多次享受合作医疗报销、教育资助、民政救助、中央粮补、危房改造等国家惠民政策补助,累计资金达31132.29元。2018年,申请并实施了四改一化一维政策的改圈、硬化等人居环境改善项目,将于年底获得补助资金。据了解,村攻坚队驻村于谭某某反映问题当天就多次联系谭某某,并实地到其家走访过。


809e83fc9f052fa5548e4ca85e188337.jpg


  谭某某试图蓄意隐瞒已享受国家惠民政策,获取更多国家惠民补助资金,谎称驻村干部工作不实,无理违规反映问题,其行为造成了极坏的社会影响。鉴于谭某某愿主动公开忏悔,积极消除不良影响。沙子坡镇派出所决定给予教育训诫的从轻处罚。


a867b30c33feabbf67cffc3b8cce259a.jpg


  按照《印江自治县法治扶贫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贫困群众和非贫困群众有下列行为的,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教育、训诫、治安处罚、刑事处罚:


  (1)隐瞒收入、隐瞒住房的“两隐”贫困户对象和争当贫困户、争要扶贫政策的“两争”户群众的行为。

  (2)已经享受国家扶贫政策,却在各级各部门的检查中不如实回答,不诚实守信、隐瞒事实行为。

  (3)无理缠访、闹访、辱骂国家工作人员,阻碍扶贫项目实施、影响办公秩序、扰乱社会治安的行为。

  (4)不履行赡养义务、遗弃子女的行为。

  (5)侵害扶贫户利益的行为。

  (6)冒领教育资金、骗取住房保障、浪费国家医疗资源、以赖医获利的行为。

  (7)在网上发布虚假信息、舆论,引发网络舆情炒作,产生不良影响的行为。

  (8)破坏扶贫项目、民生工程等行为。

  (9)国家工作人员、村组干部和村民虚构事实套取、挪用、侵占国家扶贫资金的行为。

  (10)其他违反法律法规和损害社会公序良俗等行为。


  当前,正值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希望广大人民群众要心存感恩之心,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增强自我发展意识,抢抓脱贫攻坚的政策机遇,积极配合好村攻坚队干部的工作,大力抓好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如期实现整镇脱贫“摘帽”。


  在此,也再次提醒个别少数群众,要摒弃“等靠要”思想,自力更生、勤劳致富,不当隐瞒收入、隐瞒已经享受国家扶贫政策的“两争、两隐”户;反映问题、发表言论,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不无理缠访、闹访、诋毁国家工作人员,不随意散布虚假信息、舆论。同时,也要增强法治意识,切不可采取非法行为,干扰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通讯员:沙子坡政府 杨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