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印江县 > 正文

印江县以“四个精准”强化驻村干部管理服务助推脱贫攻坚

   如何充分发挥好驻村干部"突击队"作用
  --印江县以"四个精准"强化驻村干部管理服务助推脱贫攻坚


  文/田 武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文叶飞


  印江自治县地处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腹地,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现有3.45万贫困人口、28个深度贫困村76个贫困村,是决战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脱贫攻坚责任大、任务重。
  2018年是印江自治县整县脱贫“摘帽”之年,如何在关键之年充分发挥好驻村干部“突击队”作用,尤为重要。今年来,印江自治县积极探索构建了“精准选派、精准管理、精准发力、精准激励”“四个精准”驻村干部管理服务体系,进一步激发了驻村干部履职尽责活力,为2018年实现脱贫攻坚整县“摘帽”提供了强大的人力保障,助推了脱贫攻坚进程。


培训现场1.JPG

培训现场


  精准选派 双向择人 解决“派谁去”的问题
  印江自治县辖374个村(居)3103个村民小组共45万人口,其中,有深度贫困村28个,贫困村76个,现有贫困人口3.45万人,贫困发生率为8.55%,贫困面大,脱贫时间紧、任务重。
  脱贫攻坚,关键在精、在准,而驻村帮扶是否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精准派人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扶贫攻坚,特别要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更大功夫。”
  为进一步充实驻村干部力量,把最能打仗的人选派到脱贫一线,印江自治县始终坚持全县一盘棋,统筹各级力量,推行驻村帮扶,实行精准选派。一是严格选人标准。该县针对县级选派的驻村干部,严格按照"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作风扎实、不怕吃苦、甘于奉献、善于协调、对群众有深厚感情且能够和群众打成一片"的标准,进行审核把关,确保选派的驻村干部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二是推行“双向”选择模式。印江自治县推行“党群部门帮弱村、经济部门帮穷村、政法部门帮乱村、科技部门帮产业村”选派机制和贫困村根据发展需要挑选驻村干部的择人机制,整合县直各单位、各部门人力资源,统筹全县贫困村、非贫困村实际情况,实现因村定人、因需择人“双向”选择。截至目前,该县共选派1486名干部与1070名村干部共2556人组成了365个驻村工作队开展驻村帮扶,实现了驻村帮扶全覆盖。其中,分别把114名熟悉党群工作的干部派到党建后进村、489名熟悉经济工作的干部派到产业薄弱村、287名熟悉社会工作的干部派到矛盾突出村,做到了精准选派、上阵能干。
  该县通过精准选派,把最能打仗的人选派到了脱贫攻坚一线,真正把精干优秀力量派到攻坚一线,让干部的聪明才智用到扶贫一线,实现了“精锐尽出”,切实解决了“选人不优、不能攻坚、谁去帮扶”的问题,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大的人力保障。
  精准管理 双线共振 破解“管理难”的问题
  当前,印江自治县脱贫攻坚进入攻坚拔寨关键期,攻坚蹄疾声紧。而作为攻坚“突击队”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绝大多数到村后,都能够沉得下身子,扎根群众,深入群众,扎实开展各项工作,赢得群众和村干部的广泛认可。但同时,也存在部分驻村干部“挂名”“走读”“空中飞人”等难管理的突出问题。
  该县聚焦驻村干部“难管理”问题,积极探索推行驻村干部“线上+线下”“双线”管理模式,在全省率先开发“印江驻村”微信服务管理平台,该系统具备自行定位核实驻村干部签到地点、违规签到报警等功能,对驻村干部到岗到位、工作动态等实行全天候、全方位远程动态监管。同时,利用QQ、微信等新时代自媒体,搭建驻村工作网络交流平台,驻村干部将每天的工作情况以文字和图片的方式在平台上发布,广大驻村干部在平台上“比方法、比思路、比作风、比成绩”,形成了比学赶超、真抓实干的浓厚氛围;“线下”推进17个乡镇(街道)驻村干部管理服务中心实体化运行,由乡镇脱贫攻坚指挥长任中心主任,党委书记任副主任,并明确专人办公和值班,加强对驻村干部的指挥调度、分析研判和管理服务,将“驻村干部管理服务中心”打造成了脱贫攻坚一线作战室,实现驻村工作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同时,出台《印江自治县驻村干部“四个划转”管理办法》《印江自治县驻村干部管理考核办法》《印江自治县干部召回管理办法》,强化对驻村干部的精准管理、考核和评估。今年来,对履职不力的25名驻村干部实行召回管理、停职撤换等处置。
  印江通过“线上”“线下”的“双线”管理模式,强化了对广大驻村干部的监督和管理,实现了驻村干部真蹲实驻、真帮实扶,真正营造了各级驻村干部用心、用情、用力帮扶的良好氛围。
  精准发力 双管齐下 明晰“怎么干”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做实际工作情商很重要,更多需要的是做群众工作和解决问题能力,也就是适应社会能力。”而今,针对贫困村村情千差万别、贫困现状表现不一、致贫原因各不相同的情形,第一书记、驻村干部要切实解决好“干什么、怎么干”,以及“帮什么、怎么帮”等问题,而要切实解决这些问题,就迫切需提高驻村干部的履职能力。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为进一步强化驻村干部履职和攻坚克难的能力,印江自治县坚持对驻村干部实行常态化业务培训和业绩比拼“双管齐下”机制,不断提升驻村干部服务联系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一是开设业务提升专题培训班。明确第一书记为所驻村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统揽本村脱贫攻坚一切事务;开设驻村干部业务提升专题培训班,根据脱贫攻坚阶段性工作,适时开展业务培训,重点提升驻村干部群众工作、系列扶贫政策应用、“三率一度”达标、扶志与扶智和法治扶贫等方面的能力,培训结束后进行闭卷考试,经考试合格后到村上岗,切实提升驻村干部的履职能力。二是开展驻村工作业绩比拼“擂台赛”。按季度开展驻村工作业绩比拼“擂台赛”,根据排名评选“骏马”和“蜗牛”两个类别,运用到驻村干部年度考核、选拔任用中,达到以督促学,以学促干,以干促进的目的,营造驻村工作你追我赶的浓烈氛围。目前,共开“擂台赛”2期,评出“骏马”85人 ,“蜗牛”37人,营造了“人人发力、个个尽力”的良好驻村工作环境。
  该县通过推行“业务培训”与“业绩比拼”双管齐下,切实提高了驻村干部“点对点、面对面、硬碰硬、实打实”的工作能力,提高了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的针对性、聚焦性和有效性,真正打造了一支能打硬仗、善打胜仗、敢于攻坚的驻村干部队伍。
  精准激励 双轮驱动 消除“不愿为”的问题
  如今,脱贫攻坚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之中,驻村干部使命很光荣、任务更艰巨。如何采取更加积极的措施,让脱贫一线干部们的心更热起来?应完善哪些制度,让优秀驻村干部获得应有的激励?
  为进一步激发驻村干部工作激情,让驻村干部生活和工作更顺心,印江自治县对驻村干部实行“经济补贴”和“政治待遇”优先的“双轮”驱动机制,进一步强化后勤保障,切实帮助解决驻村干部在工作开展、学习生活、身心健康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彻底消除驻村干部的后顾之忧,为驻村干部提供了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一是注重经济保障。出台《印江自治县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关怀激励办法》,整合1000万建设村小食堂、小厕所、小图书室、小文体室、小澡堂“五小”工程,截止目前,该县187个村“五小”工程已全部竣工投入使用;严格落实不低于1万元的驻村工作经费,对驻村干部按每天55元的标准核发生活补助、每月报销2次往返交通费;按照属地原则和干部管理权限分级建立《干部健康档案》,每年对驻村干部开展1次健康体检;对因公牺牲的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张曙光落实了一次性补助其家属19.8万元,解决了张曙光家人保障性住房一套,对张曙光妻子的长期患病问题,建立15万元曙光医疗救助基金;投入127.2万元为全县2556名驻村干部统一购买50万保额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切实消除驻村干部后顾之忧。二是重视政治待遇。为激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提升驻村干部荣誉感和自豪感,2017年表彰的120名“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村第一书记”全部为脱贫攻坚一线干部,2018年,被全省表彰的11名个人和5个基层党组织,全部来自脱贫攻坚一线,有效激励了脱贫攻坚干部干事创业;实行政治待遇优先机制,在同等条件下,对具有1年以上驻村工作经历的干部在提拔任用时优先考虑。今年来,对8名实绩突出、群众认可、组织满意的驻村干部进行了提拔使用,真正做到了发现一批、培养一批、提拔一批,真正实现有为者有位。
  实行经济待遇与政治待遇“双轮”驱动机制,坚持经济保障与政治待遇优先相结合,进一步保障了驻村干部生活和工作水平,有效激发了驻村干部干事创业、攻坚帮扶的激情,真正消除了驻村干部“不愿为、不想为、不敢为”的问题,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力的人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