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印江县 > 正文

印江:下足“绣花”功夫 攻克脱贫短板

——印江自治县打响28个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硬仗观察


  文/田武 张振宇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文叶飞


  “我们正愁无法到医院为母亲进行慢性病检查,没想到医生竟然上门我母亲做检查,真是太好了!感谢党的好政策!”8月29日,家住沙子坡镇炉塘村马寨组的贫困户谯义英之女看到镇卫生院、合管站、扶贫站工作人员登门服务,过去几天紧锁的眉头舒展了,满面的愁容瞬间消失,脸上满是欣喜、感动。
  连日来,沙子坡镇在脱贫攻坚大排查中,发现该镇炉塘村马寨组建档立卡贫困户谯义英疑似患有慢性病,尚未办理慢性病就诊卡。为确保患者及时办理《慢病卡》,享受健康扶贫的优惠政策,该镇党委、政府急贫困户之所急,并及时与卫计部门进行沟通,请医务人员上门为患者现场作初步诊断、认证,为贫困户办理《慢病卡》开通“绿色通道”。


第一书记带头发展产业.jpg

第一书记带头发展产业


  这只是印江自治县重点聚焦28个深度贫困村,盯紧重点人群、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切实解决民生问题的生动写照。
  2018年是印江自治县脱贫“摘帽”之年,为坚决打赢这场输不起的脱贫攻坚战,该县聚焦深度贫困村,大力发展富民产业,积极兴办惠民工程,带着诚意和感情,下足“绣花”功夫,不打折扣地落实各项脱贫政策,各级党员干部带领群众以更坚定的决心、更精准的举措,向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发起总攻。
  “为了充分发挥优势,凝聚力量,我们要求全县28支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突击队在脱贫攻坚战中敢于啃硬骨头、勇于攻坚拔寨,以志在必得的信心来彻底改变贫困村的落后面貌。注重统筹和调动各方积极因素,多举措提高脱贫质量、提升群众满意度。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带头执行好各项工作纪律,以更加严实的作风,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实。”印江自治县委书记田艳说。


  建强基层基础 筑牢脱贫“桥头堡”
  俗话说:“人心齐,泰山移。”在脱贫攻坚进入攻艰中之艰、克难中之难的关键时期,印江自治县始终坚持以“民心党建”为统揽,以党建促脱贫攻坚为抓手,狠抓基层组织建设,筑牢了脱贫攻坚的“桥头堡”。
  下大坪村位于印江自治县刀坝镇东北部,辖5个村民组210户726人,2014年来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8户272人,贫困发生率为37.47%,是印江28个深度贫困村之一。
  说起下大坪,人们或许会想到一个地势相对平坦、田土相对成片的地方。走进下大坪,呈现在眼前的却是一个沟壑纵横、居住分散、土地零星的村庄。
  如何凝聚力量,带领下大坪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合力摘掉贫困这顶“帽子”?
  这是该县工业和商务局派驻下大坪村第一书记杨洪江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杨洪江认为,要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建强基层基础、凝聚党员干部合力是关键。结合该县推行的“支部活动日”,杨洪江每月8日积极组织该村驻村干部、村支两委、党员干部和致富带头人开展学习教育,大力宣传脱贫政策,积极制定党员干部示范引领、带头攻坚的履职清单,切实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上大坪组杨林海主动拆‘厢房’支持通组公路建设;下大坪组张著桃拆猪圈支持联户路建设;甘家沟组村民杨胜雄发展养牛带动贫困群众发展;刘朝丽、田霞清扫公路。”8月“支部活动日”上,杨洪江调兵遣将,一场组织引领、全民参与、合力攻坚的战役在下大坪村如火如荼。
  支部“活”起来,党员“动”起来,杨洪江驻村不到3个月,下大坪村党支部软弱涣散的局面得到有效改变,5名致富带头人和产业大户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成为了入党积极分子,18名农村党员与驻村工作队拧成一股绳,出谋划策,找路子、摘帽子,截至目前,下大坪村实现贫困人口31户115人脱贫致富,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不断增强,脱贫观念得到转变,基础得到改善,乡风更加文明,村庄更加美丽,群众幸福感逐年提升,攻坚节奏一拍比一拍急快,脱贫成效一天比一天显现。


  强化技能培训 端上致富“铁饭碗”
  印江自治县目前有深度贫困村28个,贫困程度深、脱贫任务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能力不足,如何把贫困人口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印江结合大扶贫战略行动,扎实开展省农委“万名农业专家服务三农行动计划”,组建了由120名农业辅导员为队员的“农业专业技术服务队”,长期服务于全县365个行政村,实现了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技术团队100%覆盖。
  “万贯家财不如薄技在身。”对于树起脱贫信心、迫切渴望致富、但又缺乏技术的群众,印江自治县围绕茶产业、食用菌、经果林等主打产业,组建5支农技培训队伍,深入田间地头和产业基地点对点、面对面开展农业技术培训,真正授人以“渔”。
  “你摘黑木耳时要先从大朵的开始,不要齐刷刷的一把抓。”板溪镇小毛村的食用菌种植基地上,技术人员杨位满头大汗跑上跑下,耐心地指挥着采摘黑木耳的农户,农户们一边麻利地开采,一边高声地歌唱动听的土家山歌……
  “有了技术人员的精心指导,黑木耳长得好,我们每天光采摘收入都有100元左右。”58岁的任达妃快言快语,眼睛笑得像豌豆角。
  同时,该县还结合实际,双向选择84名农业技术骨干力量组建“三农专家服务团”,分为28个技术指导组,专门为全县28个深度贫困村提供产业发展技术指导和培训,为该县深度贫困村脱贫致富提供了坚强的技术支撑。
  “红香柚栽下后要浇透水”“要把老枝全部剪掉”……在印江山村田野,只要是适合种植红香柚的地方,都能见到果农专家忙碌的身影。
  截至目前,印江“三农服务团”走访调研165个扶贫产业基地,解决80多个产业发展技术难题,协调产业发展项目26个。乡乡镇镇形成生态茶、食用菌两大主导产业+生态畜牧业、精品水果的“2+N”产业发展模式,筑起了贫困群众产业增收壁垒。
  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印江自治县充分利用该县中等职业学校资源优势,全面加强校企合作,大量发展优质订单学生,不断提升贫困群众自身的造血能力,实现“职教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让贫困群众牢牢端上致富“铁饭碗”。
  前不久,刚毕业于印江中等职业学校的吴浩天,因为课业优秀,技术娴熟,一毕业就被苏州吴江的企业看中,第一个月的工资就达到4520元,第二月将近6000元,实现了全家一举摆脱贫困。


  抓实产业扶贫 铲除贫穷“绊脚石”
  该县朗溪镇铁家村,是全县28个深度贫困村之一。铁家村辖4个村民小组,现有人口159户512人,2014年以来建档立卡贫困户57户224人。截至2017年底,脱贫32户126人,目前尚未脱贫的有25户98人。
  传统农业是铁家村的主导产业,广种薄收、靠天吃饭是该村村民生产生活的形象写照。自“春风行动”以来,为解决贫困群众的脱贫摘帽问题,铁家村牢牢抓住发展产业脱贫致富这个“牛鼻子”,在党支部的带领下,积极发动贫困群众养鸡1740羽、种植辣椒50.9亩,通过流转土地发展壮大茶产业740多亩,多渠道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政府今年投入资金,投入秧苗,帮助我们种辣椒增加收入。现在我这块地种出来的辣椒预计收入1500元。如果种苞谷只收入500元,自己还得出肥料。”该村村民代传忠掰着手指盘算了一番。
  铁家村村主任周应发介绍到:“2017年新植茶园253亩,2个大户300余亩,散户有200余亩,我们以村集体经济形式流转过来,以土地流转让老百姓收租金、务工领薪金、入股分红金,切实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同样,身为该县28个深度贫困村之一的罗场乡坪窝村第一书记田补,指着眼前80多亩集中连片的泥鳅养殖基地介绍:“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9户232人,为增加群众收入,我们采取‘村级集体经济+贫困户’的模式,发展泥鳅养殖8万余尾、青脆李300亩、辣椒100亩、烤烟40亩,实现带领贫困群众全覆盖。”
  眼下,在印江脱贫攻坚的一线战场上,作为选优配强的全县28支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突击队认真执行县委“三真三同”工作要求,一次次遍访贫困群众,不少队员自掏腰包,倾囊所有帮助贫困户化解燃眉之急,让村民感动不已;一次次走进田间地头,与当地群众不误农时整地施肥,干得热火朝天,共同期待着秋的收获。扎根在28支深度贫困村的脱贫攻坚突击队员扑下身子、甩开膀子,与当地干部群众一道,定目标、定措施,苦干实干、真抓实干,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气神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坚定冲锋。目标就是让一个个贫困山村真正实现真脱贫,脱真贫,走上美丽乡村的康庄大道,让每一位贫困农民都斩断"穷根",过上安宁、祥和的幸福生活。


  (作者田武、张振宇单位:印江自治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