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印江县 > 正文

印江:精准抓实“五个专项治理”助推脱贫攻坚夏秋攻势

   印江自治县聚焦“三率一度”“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运用“三真三因三定”工作原则和“76554”工作法,精准抓实“五个专项治理”,全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夏秋攻势,确保脱贫攻坚“整县摘帽”。
  精准抓实贫困人口漏评错评专项治理。该县重点围绕疑似返贫户和未建档立卡的低保户、五保户、危房户、重病户、残疾人户、无劳动力户、独居老人户、义务教育辍学户、边缘户、边远户、邻里关系不和谐户和长期外出户等十二类特定群体,严格开展对照标准查、发动群众查、突出重点查、数据比对查、扶贫专线查、对应程序查、落实责任查。8月底完成贫困人口漏评错评专项治理成效“回头看”,实现贫困人口应纳尽纳和台账管理;9月底完成漏评错评专项督查,确保不漏评错评一户一人。
  精准抓实贫困人口错退专项治理。该县利用建档立卡信息系统,锁定全县2014年以来脱贫户名单。8月底完成贫困人口错退专项治理成效“回头看”,重点筛查农村危房户、易地扶贫搬迁户、义务教育辍学户、大病患者家庭等未实现“三保障”的疑似错退户,严格核查退出是否符合程序、标准,对每个程序不合规、未达标退出的错退户都要因户施策开展“回头帮”。9月完成错退专项督查,不达脱贫标准不退出,坚决纠正数字脱贫、易地扶贫搬迁未搬先退、危房改造未改先退、教育医疗未保障退出、兜底人口未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退出等错退情况。
  精准抓实农村危房改造不到位专项治理。该县继续全面深入排查危房改造对象认定不精准、超面积标准建设、改造质量不高、违规竣工验收等突出问题。8月底完成专项治理,同时,结合“四改一化一维”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对老旧住房透风漏雨情况进行治理;9月底全面消除农村住房安全隐患,将4类重点危房改造对象作为重中之重,对居住危房但未纳入危房改造台账的农户,要制定“一户一策”补齐短板,实现农村住房安全保障不漏一户一人。
  精准抓实扶贫资金使用不规范专项治理。该县全面梳理省级考核、巡视、审计和市级督查、县级自查等发现的问题,集中开展财政扶贫资金使用不规范专项治理,提升财政扶贫资金使用精准度,促进资金管理规范安全,实现财政扶贫资金发挥其最大效益的目标。7月底完成财政扶贫资金闲置问题整改工作和规范扶贫小额信贷“户贷企用”行为;8月至11月,每月开展一次对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的督查工作,强化对扶贫项目的跟踪指导,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完善,逐步巩固扶贫资金使用效益成果。同时,在专项治理工作中要对存在的问题一一建立治理台账,逐一销号,确保全面治理到位。
  精准抓实扶贫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治理。该县紧扣“护民生、促脱贫”,深入推进扶贫领域整治“蝇贪”三年行动,常态化开展“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重点整治落实“两个责任”不力、贪污侵占扶贫款物、脱贫攻坚不严不实等问题。8月底完成农村“组组通”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专项监察“回头看”;9月底完成对“两错一漏”专项治理成效“回头看”和专项督查;10月底完成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和城乡医疗救助专项监察;11月底完成第五轮巡察,重点巡察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四场硬仗”、“七大战役”态度是否坚决、措施是否有力、工作是否务实、成效是否明显等突出问题;12月完成扶贫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治理成果总结,提炼好经验好做法,建章立制,巩固发展扶贫领域不敢腐的压倒性态势;按时完成市纪委安排的其他专项监察任务,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